湘江源头大潮涌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10 09:12

湖南日报记者刘跃兵

通讯员周勇张穆宸

冬日,地处湘江源头的永州市漫江碧透,发展正酣。

永州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今年,全市新增加学位63475个,消除大班额3800多个,率先在全省超额完成省定任务;1至10月,全市引进产业项目完成进度、引进个数,分别名列全省第1、2位。12月2日,在全省率先落地实施第二批11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

永州市上下凝心聚力,正书写着新时代科学发展、稳健发展的新篇章!

双腿沾泥听民声,自选动作丰富务实

12月8日是周日,祁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深入该县七里桥镇农户家中,了解“十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祁阳通过全面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全县涌现出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最美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300多人。

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永州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既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又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实现规定动作扎实开展,自选动作丰富、务实。

为把学习教育抓实,该市安排“十个一”活动,即精读一批重点篇目、编印一本应知应会知识读本、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重抄一次入党申请书、讲述一次初心故事、举办一次宣讲报告会、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党的理论政策知识考试、选编一批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学习研讨确定“从忠诚看初心”“从干净看初心”“从担当看初心”主线。为把调查研究抓实,明确“三为”主题,即为发展找差距、为百姓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为把检视问题抓准,突出“六个聚焦”,即聚焦理论学习、聚焦政治建设、聚焦宗旨意识、聚焦工作作风、聚焦担当作为、聚焦能力素质。为把整改落实抓严,将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融合到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的8个专项整治之中,持续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市委书记严华深入市工信局、市发改委、永州经开区等,市长何录春来到冷水滩区麦子园村、金洞管理区油胜村、白沙源村等,带头蹲点调研,带回了沾着泥土的第一手资料,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兴调研之风,纷纷深入基层问需问计。

突出为民解难题,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12月4日,蓝山县城塔峰路居民黄孔标,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该县“帮您办”服务平台填写好个人信息,不到5分钟,三蓝社区网格员李四海就认领该任务,代黄孔标去农村商业银行缴纳医保,并第一时间上门送上缴费凭证。

今年,永州市广大群众都切身感受到,过去要往返好几趟的办证,现在全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人员还送证上门。

部门反复跑、材料重复交、信息不畅通,如何解决群众办事难?永州市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让信息在平台上“跑路”,推动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次办结。将服务端口拓宽至工业园、医院、驾校等,下延至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市场监管所、便民服务中心等,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12月7日,位于永州市中心城区湘江中的宋家洲岛,基础建设热火朝天。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美丽的市民公园。

宋家洲岛1.1平方公里,以前,岛上有6个村民小组,每年涨水季都会被淹,该岛1993年被政府征收,然而岛上居民不减反增,还无序种养、开办餐饮店等,污染环境。宋家洲岛避险搬迁及环境综合治理十分迫切。

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抽调工作人员进驻宋家洲岛做群众工作,为租房困难户寻找65套房源,帮助患有重大疾病行走不便的、患有重度精神残疾的29户被征收人落实了保障性住房,为15户特困户解决临时困难救助资金,将患病致贫的特困户5户9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长达26年的遗留问题一一被化解。40天内,岛上521户1578名居民全部搬离,实现复绿。

永州市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广大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该市不但成功化解大班额,还招聘1000名农村教师,破解基层教师人才短缺问题;提质改造200余处农村分散教学点,解决边远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难题。推动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猪肉价格稳定。市政府与国网湖南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升永州农网改造水平。

为民解难题,把主题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持续升温

12月6日,记者来到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腾飞地质装备有限公司旗下的各家企业,只见电焊火花飞溅,工人抓紧时间调试设备。据悉,到明年,湖南腾飞地质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地质勘探钻头将阔步走向市场。

而一年前,原在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5家生产地质勘探钻头的企业,因为生产工艺环保瓶颈无法突破,企业提出的整合方案迟迟得不到落实,先后搬迁到外地生产。

在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5家生产地质勘探钻头企业,倾听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解决,促成5家企业回归,并带动上下游企业落户开发区,一起组建湖南腾飞地质装备有限公司,安排600人就业。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工业发展稳中向好,新兴行业保持较快增长。1至10月,该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8.0%、28.3%、25.1%。

永州市还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永州之野”市级农业公用品牌商标成功注册,省级“湘江源”湘南片区蔬菜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立足永州特色资源优势,加大重要遗址文物和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力度,扎实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该市今年投入6000余万元,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建成陈树湘烈士纪念园,跻身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已有26万余人次前往参观瞻仰。

目前,主题教育正成为永州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全市发展日新月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