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条例》 抓实抓好教学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10 09:11

彭立新

10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并对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培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认真落实这些要求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长期艰巨的任务。

一、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要求完善教学布局。“一个中心”就是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四个方面”就是以掌握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为重点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和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以把握时代特征和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为重点拓展学员的世界眼光,以强化全局观念和应对复杂局面为重点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教学布局是实现教学培训目标的顶层设计,是贯彻党校姓党原则在教学中的实践要求,教学设计一定要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来组织实施。

二、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是党校(行政学院)主业主课,在教学安排中这两类课程的比重必须占到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的比重不能少于总课时20%。既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同时也要设置专门的理论教育单元和党性教育单元。要加强和改进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重视课程开发,及时跟进学习研究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党的建设新要求,努力做到党的理论创新和党的建设发展到哪里,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课程开发就跟进到哪里。课程体系建设要充分体现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体现时代性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及时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体现系统性就是要遵循党的理论发展脉络,统筹安排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教学内容;体现针对性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学习研究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的重大问题,深挖红色资源和正反典型案例,提高理论教育党性教育针对性。

三、建立体制机制提高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课程质量。一是建立专题准入机制,实行“三级”备课制度。只有通过了“三级”备课的专题才能进入主体班教学计划。二是引入竞争机制,加大末位调整力度。对主业主课实行“优者胜劣者汰”的动态调整。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开展教学评优评奖。实行优课优酬,开展教学比赛、精品课评选和教学评奖,通过各类教学评优评奖,大力提升主业主课质量。四是开展教学观摩,发挥精品课示范带动作用。要经常组织精品课获奖老师为全体教师进行观摩教学,介绍教学经验体会,推动全校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四、大力推行互动式教学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一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落实好领导干部来校讲课占主体班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的规定,根据教学的需要,积极邀请一定数量的领导干部和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为学员授课;学制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还要组织安排到经济社会发展有典型经验的地方和红色资源丰富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中青班学员还可安排异地教学培训和到偏远农村开展驻村入户体验式培训等。二是坚持教师讲授与学员讲坛相结合。学制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在做好传统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安排一次班级学员讲坛和一次全校学员讲坛。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三是坚持专题讲座与案例式、辩论式、研讨式教学相结合。学制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要安排“三个一”教学活动,即组织一次案例式教学、一场辩论式教学、一周左右的专题研究式教学,让学员深度参与教学过程,提高对理论和党性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