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培根铸魂 ——慈利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10 09:12

吴金伟吴渊明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无惧风雨,引领新征程。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慈利县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全县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慈利县将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的重大契机,以全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126个县直单位(含国有企业、公立医院)、25个乡(镇)、427个村(社区)、11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及各中小学校全面参与,1013个党支部30017名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把主题教育的实效体现在为民行动中。

示范带动弄懂做通

求真务实抓学习调研

慈利溪口镇,是土地革命时期红二、六军团活动根据地,也是全国最早建立了红色政权的革命老区之一。9月9日,慈利县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来到这里,在红色革命“见证者”红军树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学习讨论。“从重温革命历史中追悟初心和使命,从革命传统中汲取精神之‘钙’”。自此,慈利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走进了每个村落,也走进了党员群众的心里。”9月27日,在“智慧党建”平台收看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后,慈利县南山坪乡南山坪村老党员沙新浓感慨万千。县委书记走进网络上党课,如醍醐灌顶,如重槌响鼓,在该县广大党员心头留下强音。

慈利县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指定书目“自学”、集中办班“研学”、精选三员“讲学”、开辟专栏“领学”、编印资料“选学”、线上线下“比学”,“六种形式”抓学习教育,推动全面入脑入心。

全县以“四项教育”为重点,整合县乡两级力量,建立领学员、宣讲员、督导员“三员”宣讲队伍;在县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制作并推送红色故事微视频7期、微视听11期,推出《贺龙两把菜刀夺枪》《陈能宽:两弹元勋的光辉人生》等精品故事;整合慈利红色资源和工作实际,选编了《溇澧两岸涌红潮》《清风劲节冠溇澧》等资料;在张家界大峡谷、五雷山等景区张贴“红色故事”二维码,实现红色故事进企业、进景区,吸引游客扫码选读;线上,运用“互联网+主题教育”模式拓宽学习渠道,开设“知识答题闯关赛”,邀请12名获奖者分享学习心得,吸引全县3.2万人次参与答题,不断检验学习成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使用情况怎么样?”“村里村规民约制定了哪些内容?”“村里30岁左右村干部有多少?”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在东岳观镇北平村仔细询问基层建设和完善社会治理情况。9月17日开始,慈利县委常委班子坚持发挥自身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25个乡镇近300个村(社区)一线,聚焦基层建设、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详细记录了各村(社区)的走访时间、基本情况、问题排查情况以及整改意见。

目前,该县各级领导班子选取中心课题164个,组成364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708次,现场解决问题320个,建立“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核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长效机制233个,全县领导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结合调研讲专题党课1625场。

刀刃向内立行立改

动真碰硬抓检视整改

以上率下,行胜于言。检视问题、抓好整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慈利落地生根。

“建议县委、县政府继续加大对基层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要树立会说会做、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典型。”10月22日,在慈利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24名来自机关、乡镇、企业的基层党员干部代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从严治党”“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方面建言献策。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共提出意见建议182条。

发现问题,需要见微知著的智慧;自我剖析,需要无私无畏的勇气。该县坚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对标对表、全面检视,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共找出突出问题4040条。县委常委会共查摆五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县委常委会成员共查摆5大类157个具体问题。

在问题和意见面前,最好的回答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聚焦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通堵点”。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教育、扶贫等部门围绕平安校园创建、阳光食堂建设、阳光助学监管和监督执纪问责四个重点,针对违规补课、食堂管理、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处理相关责任人员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追缴资金79.92万元,起到了“严肃查处一个问题,整改规范一片”的效果。

聚焦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疏痛点”。“从找水源,到建水池、铺管道,让老百姓家中通上清澈的山泉水,我们只花了12天时间。”慈利县苗市镇曾是矿区,因地质原因存不住水,基础较为薄弱,今年的持续干旱天气,让当地群众面临饮水难的问题。当地党委政府筹资300多万元修建蓄水池、更换供水管道,并集中上门送水,有效缓解了全镇1.3万余人安全饮水问题。

聚焦影响发展的痼症顽疾“消盲点”。慈利县把旅游秩序整治作为重点整治内容之一,强力推进“铁腕治旅”。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联合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紧盯旅游接待、运输、购物等环节,严厉打击参与“不合理低价游”的旅行社、导游、购物点等市场主体。主题教育期间组织执法活动26次,对“追客赶客”“涉黑涉恶”等行为立案8起,移交旅游警察拘留5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疑,我有所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截至11月28日,全县整改落实查找出的1257条问题,完成整改1235条,完成率98.25%。

融会贯通矢志担当

因势利导走深走实

坚守赤子之心,永葆为民服务之心,以担当作为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七个谈一谈”,谈出新气象。“请您谈一谈主题教育带来哪些新气象、新变化?”该县结合实际,将谈理论学习、谈调查研究、谈问题查摆、谈整改落实、谈身边变化、谈作用发挥、谈意见建议等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有力抓手,不断找到差距、找到方向、找到信心。截至目前,各单位开展谈心谈话1498次,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761次,2.3万人次作了交流发言。

“关怀激励”,提振精气神。针对家庭困难怕分心、工作失误怕担责等问题,该县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干部关爱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注重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对拟问责的干部同步启动容错程序,对函询问题予以采信的在一定范围澄清正名。今年共任用8名受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为1名受诬告的领导干部澄清正名。

“设岗定责”,让党员争唱主角。慈利县采取“10+X”模式进行设岗,给每个在党内党外都没有职务的普通党员指定其岗位、明确其职责。该县龙潭河镇通过“设岗定责”,普通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为群众办实事774件。

“减压降负”,让干部“轻装上阵”。“以前每月要交13项报表,现在缩减为4项,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日常监督上了。”慈利县瞄准文件简报“过多过长”、会议“过频过滥”问题,今年来,县委、县政府同比减少44%、30%;召开全县性会议同比减少28%。同时,全面压减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总量和频次,精简量在50%以上,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慈利县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将主题教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唤醒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感、紧迫感,凝心聚力,培根铸魂,不断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