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新时代女性 ——湖南女子学院以湘女精神助力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11 09:33

“杨开慧等烈士的英勇革命精神来源于对革命的坚定信仰,我们要以她们为学习榜样,认真努力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11月3日,在赴开慧乡纪念缅怀杨开慧后,湖南女子学院大一新生黄丽云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此,2017年以来,湖南女子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了“寻找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系列活动,奔赴中华女杰之乡双峰、缪伯英故居等地缅怀湖湘女杰,传承湖湘文化。同时,该校还通过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基地、湘女精神教育基地等载体,坚持研究传承湘女红色革命文化,将传承湘女精神融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进一步挖爱国主义教育之深度。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开展湘女精神研究、湘女精神寻访只是湖南女子学院厚植爱国情怀、创新主题教育的众多方式之一。

今年6月以来,湖南女子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包括理论学习、榜样引领、文体活动、践行感悟等方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湖南女子学院注重思想引领,让宣讲教育“全面开花”,不断扩爱国主义教育之宽度。该校一方面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由校党委书记罗婷、校长杨兰英等校领导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专任教师组成的学校宣传思想理论宣讲团为该校师生讲党课、做专题报告,弘扬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另一方面在思政课中,该校致力于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把思政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课堂,开设湖湘女杰开放讲坛、开展女杰故事宣讲和社会调研活动等,并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学专题,打造思政课精彩课堂,开展校园宣讲活动。同时,大力挖掘身边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开展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发挥身边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校师生立足本质岗位作贡献,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学”的质量。

此外,该校结合实际实践,引导全员参与,努力升爱国主义教育之温度。通过“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活动、“致敬祖国,悦动青春”运动会文体表演、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暨“青春向祖国告白”主题宣誓仪式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七一”建党节、教师节、运动会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巡视整改、合格评估整改结合起来,与新生入学、毕业生教育、国防教育等工作环节结合起来,精心安排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主题教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要通过高效高质的主题教育,弘扬中国新女性的‘四自’精神,引导湖湘女性不忘女学初心,将个人青春梦和伟大中国梦紧密结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充满信心。

(周佳戴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