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花开苗乡红 ——麻阳苗族自治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12 09:41

周燕张小艳张龙志

西晃山脉,苗疆前哨,长寿文化远近闻名,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美丽乡村百花齐放……

党旗高扬,万众一心。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577个“战斗堡垒”、69个“红色先锋”,汇聚起苗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力量。

近年来,麻阳苗族自治县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求实效”,按照“软件变硬、硬件升级、保障有力、群众满意”的工作思路,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做好“党建+”结合融合文章,提升了组织力,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责任压实,阵地升级,

党建保障强起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有基层党建工作实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干部群众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麻阳苗族自治县把党建工作纳入到全县综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监督管理和激励关怀的八项规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下发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细则》《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实施方案》《任用干部看党建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各级书记带头抓党建,已经成为麻阳党员干部的共识。2015年来,全县共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和部分县直单位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4场次,对党建述职评议达不到要求的33名党委(组)书记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

积极推进“三经费一保障”,按照“应建尽建、应改尽改”要求,投资2.39亿元,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统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样式,推行村干部值守坐班制度,彻底改变了过去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简陋、破旧、狭小等现象,有效杜绝了“铁将军把门”现象。加强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和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全县建立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239个,村级党员服务站315个,农村远程教育站点201个,每个讲习所和远程教育站点有电脑、通网络、能使用、有作用,年培训党员群众5.6万余人次。建立了村干部报酬增长机制,村干部月报酬大幅度提高,村级运转经费村均达16.67万元,党组织书记薪酬2000元/月,为1280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办理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能力提升,服务创新,

党建活力聚起来

“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五好”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推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形成干事创业活力。

麻阳苗族自治县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村干部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制度、优秀大中专毕业生跟班见习制度和第一书记驻村锻炼常态机制。2014年以来先后选派“第一书记”482名。2017年连续三年公开招录大学生村务专干,实现了村村覆盖。大力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培养农民大学生370名。结合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开办培训活动700多场次,参训党员达9200余人次,占全县农村党员总数的85%以上。目前,全县1280名村“两委”干部中,35岁以下124名、大专文化259人、致富能人582人、产业能人79人。

积极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在以往开展的“党代表工作室”“民情碰头会”“为民代办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行以“干部下访,民情面对面;民情销号,解民忧实打实”为主要内容的“院落夜会”制度,截至目前,全县18个村201个村先后召开“院落夜会”300多场次,收集到平安创建、脱贫帮扶、文明创建、危房改造等村民们关心热点、焦点问题的意见建议2400余条,帮助解决村民衣食住行问题1800余个。“院落夜会”先后在人民网、《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进行推介,麻阳“院落夜会”创新民意沟通渠道、谈出基层治理好声音。

实行“先进带后进”,全面落实“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动、资源联享”要求,推行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年建立党员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党建联系点不少于97个,通过“一对一”对口帮扶指导和党组织“品质品牌”提质升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100%。目前,全县共有“五化”先锋支部69个,合格支部415个,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216个。

深度融合,抱团攻坚,

党建引领富起来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党建促发展,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党员的应尽之责。

麻阳苗族自治县全面推行“党建引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共同富裕”党建扶贫模式,打破传统“一村一支部”的组织设置模式,推动农村基层党支部“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以楠木桥村党支部为基础,打破地域界限,统筹9个村建立扶贫产业园联合党总支,作为抱团攻坚的“一线联合指挥部”,以大联合、大合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大提升,实现扶贫攻坚大抱团、大发展、大脱贫。截至目前,全县创办扶贫车间78个,建立“抱团”党组织26个、产业党支部103个。省委《工作情况交流》、市委《情况交流》推介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后半篇文章”》。谭家寨乡“连村联创、抱团攻坚”被列为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案例,在《中国组织人事报》推介。《谭指挥的致富经》电教片在“华人频道”“中国网+视讯中国”“腾讯视频”等媒体整片播出。

在深化和拓展谭家寨乡“连村联创、抱团攻坚”“支部建在扶贫产业上”工作成果的同时,麻阳又依托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创建“九乡联创、连横攻坚”机制,建好建强非公企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公司的资金技术优势,带动引领兰村、隆家堡、高村等周边九个乡镇贫困户参与企业发展,实现共建共富、联合发展、集体脱贫,走出一条“非公党建引领扶贫”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已脱贫17882户67535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如期进行。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新时代新征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路上,41万干部群众大步跨越,党建的旗帜在建设生态长寿幸福新麻阳的第一线熠熠生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