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组织部门整合资源优势 凝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大合力

文章来源: 中共双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2-12 16:56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这意味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关键在党,不仅为组织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更为组织部门提供了一个发挥自身优势的广阔舞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双峰实际,就如何发挥组织部门职能职责,有效整合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和社会资源,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作以下四个方面的思考和探讨:

一、整合组织资源,形成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领导中枢

党组织作为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领导者,要倡导大党建工作理念,按照“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的要求,树立“一切工作落实到村”的思路,积极探索对组织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形成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领导中枢。

结合街道乡镇机构改革,按照有利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的原则,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上等形式,按建制村(社区)为区域科学设置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联村工作组有三名以上党员的在该村成立临时党支部,与其他新成立的党组织一道由街道、乡镇党(工)委明确规定实行属地管理,纳入到村(社区)党组织下辖序列,适应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与此同时,街道、乡镇党(工)委结合本地实际,在外出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域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既对长期不在家的党员进行有效管理,更要发挥流动党员党支部在本地外出年轻务工人员中培养发展新鲜血液的作用,为家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储备人才力量。

要真正把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村(社区)及下辖党组织、村(居)委会和其他村级配套组织加强学习、开展工作和服务群众的综合阵地,发挥综合效能,规范管理,拓展功能,综合利用。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等成功做法,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载体和工作方法,推动党建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创新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手段,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增强党组织领导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际效果。

二、整合干部资源,打造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指挥方阵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党员干部是一线指战员,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的组织领导、示范带动和服务推动尤为重要。组织部门作为党员干部人才之家,具有全面协调、激励和调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独特优势,要整合干部资源,进行科学配置,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干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内生动力,打造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指挥方阵。

加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建设,拓宽选人视野,广开用人渠道,打破地域、身份、行业、资历等界限,把那些党性正、人品好、观念新、素质高、驾驭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把年纪轻、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领导班子,并通过“两委”交叉任职,书记、主任一肩挑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村(社区)班子的战斗力,筑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坚强战斗堡垒。

充分发挥联村工作组在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在全县每一个村和社区都派驻一支由2-5人组成的联村工作组,代表街道乡镇指导开展工作,成员既是党建指导员,又是网格服务员,明确负责联村的网格,熟知各自网格内群众的基本情况,主动、热情为群众提供服务,更是人民勤务员,对所在村的基层党建、班子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综治维稳、环境整建、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卫生健康、产业发展及中心工作实行兜底负责,切实摸透基层实际,真正了解民生疾苦,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在街道乡镇班子建设上,按照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求配强领导干部,坚持把那些扎根基层、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具备领导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选拔到街道乡镇领导岗位上,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良好用人导向。

引导各级干部把注意力和“兴奋点”集中到基层第一线。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联系点制度,由县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和帮扶,定期到联系点收集情况、听取意见和下访接待,了解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反映,着力解决影响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突出问题。

三、整合人才资源,培育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技术团队

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有来自各方各面的优秀人才一起推进。要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在深入挖掘内部人才潜力的同时,充分发挥外部各类人才队伍的专业优势,通过各种形式的引导和服务,培育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技术团队。

围绕中心大局,引进战略人才。充分调动各类人才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中建功立业、创造价值。服务支柱产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印遇龙院士团队在关键性技术研究方面的作用,实现成果产业化应用。服务民生需要,引回专业人才,多引进像双峰籍留美博士后贺双腾一样的专业人才,为人民群众民生需求作贡献。服务脱贫攻坚,用好专家服务团,力求专家服务团成员继续在畜牧、养殖、种植、农机、规划、电子商务、绿化等多个领域为双峰进行富有成效的工作。着眼未来发展,引进高学历层次人才,培养成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骨干中坚力量。

激发内在动力,盘活本土人才。评选有突出贡献人才、“名师”、“名班主任”、“双峰工匠”等,授予荣誉称号及给予奖励,有序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对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和创业培训、创客培训等多种形式,将扎根农村的有志青年和创业能手打造成立足县情,吃透政策,掌握本领,服务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优秀人才。结合当前双峰正在开展的“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乡村人才投身到“三大五进”活动中来,即“民情民意大走访、政策法制大宣传、环境秩序大整治”,让法治宣传、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新风宣传等“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进厂矿”。让广大的乡村人才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创新基层治理的总体要求中,不断助推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广泛地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四、整合社会资源,营造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工作氛围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是一项党领导下的系统工程,需要有效整合各种社会资源,营造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工作氛围,齐心协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双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等20个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制度来进行的,尽管采取一月一调度、不定期督查等多种方式推动工作,但明显还存在主抓单位工作不平衡、各个乡镇街道整体推进工作有差异等现状。

这就需要跳出就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框框,除了牵头抓总,管好目前任务在身的单位部门的相关工作之外,更要发挥组织部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视野拓展,发现、挖掘和利用各种资源,主动联合社会各界,构建网络化、立体式的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开放系统,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最大限度提高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如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各自优势,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妇女在创业的同时,关注基层治理,有条件的可以投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为身边的村民服务。

还可以拓宽工作领域,整合县直部门、规模企业、流动党员党组织、双峰在外的商会、先进村居等各种社会资源的优势,开展帮助推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帮推活动”,派代表驻点联村,完善帮扶办法和考核制度,把一切有利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向村和社区倾斜,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中共双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