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四结合”谋减负实效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21 10:48

下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0%以上,会议减少40%,党建常态化调研改每月一次为每季度一次……今年以来,新田县委举实措、出实招,在做文件表格“减法”上下功夫,在做勤廉作风“加法”上谋实效,给广大基层干部减了负、松了绑。

坚持减负与搞活相结合

针对发文过多过繁、规定过细过死,一些要求与基层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问题,新田县委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探索赋予乡镇一级更多服务管理权限,清理压缩农村(社区)工作职责,精简台账档案,控制评比检查,加大致富带头人培训提升力度,仅2019年就选送1000多名致富带头人到道县工贸学校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多渠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将优秀村级后备干部选送到浙江大学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对39名特别优秀的村干部和后备干部选送到浙江和长沙等地进行两个月的挂职锻炼。同时,提高村干部经费待遇保障水平,让基层干部有精力、有能力、有动力干好自己分内事。

坚持减负与增效相结合

减负不是降标准、减质量,而是为了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和变味变调的“痕迹管理”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握紧拳头、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深入、更有效。为此,新田县委高质量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不允许做堆资料、凑数据,上墙不落地、留“痕”不留“心”的虚活,不允许搞寅吃卯粮、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真正以实践实干实效取信于民。同时,将各单位各部门的考核项目进行整合,简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强化实地查看、满意度调查等,突出察实情、看实绩、比实效,不简单以资料多少论高下、留痕与否定优劣。带头精文减会,切实增强文件针对性、实效性,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坚决杜绝以发文开会代替工作落实,全年同比上一年度精简会议达40%以上。

坚持减负与创新相结合

事异则备变。减少传统的督查检查考核,就要探索运用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了解情况、推动工作。以往,基层负担过重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上级机关干部知识老化、理念滞后,工作方式方法简单传统,系统思考、深度分析的能力不足。为此,新田县委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新田智慧党建,利用大数据实现了在线全方位调度和督促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情况,取消了往年一月一次的党建检查。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查暗访、随机调研等,到现场去看具体事和听群众说,全面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督促整改,不搞表面化督查,坚决制止敷衍塞责、弄虚作假。

坚持减负与服务相结合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改革体制、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是为基层减负的治本之策。新田县委结合机构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整合机构人员,推进乡镇和农村职能转变,在农村(社区)强力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让基层集中精力抓治理、搞服务、促落实,有效避免了陷入无限责任、过度压力的“窠臼”。全面清理“一票否决”,反对动辄追责、过分问责,坚决防止以问责代替管理、用问责推卸责任。新田县委组织部带头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基层上来,经常组织力量沉到一线了解工作进度、发现存在问题,也研究解决办法、提供支持帮助。同时,建立健全了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具体办法,真正让基层干部心劲十足工作、心轻气爽生活。(许昌胜黄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