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党建引领基层“微治理”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22 08:40

“邻里关系要融洽,民间要有和事佬,有事上门来促和,无事上门来聊聊……”在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社区和事佬工作室张贴着196字的“和事经”。和事佬工作室成为东江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基层“微治理”的重要举措,成为该街道平安建设的有益补充。

东江街道处于城郊结合部,又是城市东大门的“要塞”,人流量大,社情复杂,时常出现矛盾纠纷。东江街道充分发挥社区老干部、老党员、老街坊“三老”作用,成立和事佬工作室,提供固定专门的调解场所。20多名“和事佬”成为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第一道防线,每年调解各类婚姻家庭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近200起。

该街道司法所所长赵丹介绍说,自从和事佬工作室成立后,社区“三老”参与平安建设、矛盾化解工作在东江已制度化、体系化,街道已形成“和事佬调解—社区调解—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三级调解机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东江街道也连续两年获得市、区两级综治(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无上访街道等荣誉,区内刑事案件发案率显著下降,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率大幅上升,平安建设的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欧琦琦彭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