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园的荣誉墙 --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社区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事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2-23 17:18

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有一面荣誉墙,看了的人无不感到震撼,因为十余年来,该社区获得了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芙蓉区“五化”建设示范党组织等200余项荣誉,其中国家级荣誉8项。2018年,社区明心苑支部被评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无不显示着该社区党建引领下推进基层治理的骄人成绩。

区域共建,助推社区基层治理

“社区治理需要多方联动,如何把互相没有隶属关系的辖区单位紧紧团结在一起,让他们参与社区治理,是社区面临的一大难题。”德政园社区党委书记周彩霞自从担任党委书记以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为了落实这个问题,在周彩霞的领导下,社区打造了“红色服务合伙人”工作模式,以党建为核心,建立社区“大党委”,让辖区单位“进一家门、成一家人”,打造区域化先锋共同体。“红色服务合伙人”与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目前,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7家单位加入“红色服务合伙人”,并与社区党委建立了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一起为居民提供从教育咨询到政策释疑,从创业扶持到特殊群体帮难解困等24项惠民服务。

1.jpg

2019年,社区与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共建共享“初心馆”阵地,开辟了“初心之源”、“初心之路”、“初心故事”、“初心有约”、“初心学吧”等学习区域。同时,将服务中心划分为“和园”“启园”“艺园”“创园”四个主题区域,党建元素贯穿其中。通过“红色记忆”微型政治生活馆、彩绘党史长廊和“初心家书”展示等形式,让党建文化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配套打造了“初心之旅”体验路线,整合阵地资源,打造了“思悟学习营”和“笃行实践营”学习营地,让来访者切身感受初心力量,并融入到行动当中。像这样与单位融合,社区还与长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融合,互相促进推进了小区建设发展。

党建引领,扩大社区服务范围

2017年5月,社区退休老党员池凤英当选为“中国好人”,2019年获评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美志愿者。池凤英带领“慈娭毑乘务岗”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七年来义务巡逻达到了1053次,有14834人次参加志愿服务,义务工时40890小时,上门调解邻里纠纷76次,收集反馈居民意见218条,配合社区中心工作314次,深得居民群众的信任和喜爱。“慈娭毑乘务岗”被评为长沙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jpg

“社区推行‘先锋奔跑吧’工作模式,开创‘先锋点将’、‘先锋调度’、‘先锋讲堂’、‘先锋旗手’等八项举措,有1700余名党员和群众注册志愿者投身于社区建设。”周彩霞继续介绍说,池凤英、“慈娭毑乘务岗”等先进个人和社会组织正是社区大力倡导“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结果。

居民群众有所需,社区必须有所为。社区建立了“创益蜂巢”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搭乘长沙市“三社联动”政策东风,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社群服务模式,引进多家社会组织,积极回应居民需求。比如,针对社区老年人多、养老需求大的现状,社区引进“万众和”居家养老服务,专为空巢和独居老人提供贴心帮扶、免费送餐、义务家政等服务,真正实现家门口养老。此外,社区创设“580(我帮您)”社区代办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就业服务、养老服务、生活需要、法律服务、物业服务五大项代办服务,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等办理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协商议事,增进社区和谐氛围

德政园社区阳光走廊小区4台电梯使用年限已近20年,故障频发,如果换新电梯,近百名业主需要分摊百余万费用,一时陷入僵局。社区以党员为主体,以小区党组织为依托,成立由社区、居民、物业组成的筹委会,大大小小开了70多次会议,党员代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担当,讲奉献,最终动员全体居民形成共识,把多年没有办成的好事办成了,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称赞。

3.jpg

这样处理小区矛盾纠纷成功的案例正是因为社区近年来大力培育居民参与力量,同时,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员示范和协同共治双向发力。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总结推广了“三长六岗八员”做法,“三长”即网格长、党小组长、楼栋长;“六岗”为“小区医生”、“小区警察”、“小区保洁”、“小区管家”、“小区维修”、“小区律师”;“八员”为廉情信息监督员、政策宣讲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等,居民自愿认领服务岗位,参与小区治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周彩霞进一步介绍,社区进一步完善了居民议事会和监事会等自治组织,开创了“越策越安心话吧”“小区自治联盟”等自治平台,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在调处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之间的矛盾时,社区通过“党委牵头、居民自治、物业协同”的方式,遵循“三自”原则,即自治、自主、自费,始终坚持发挥小区党组织的定海神针作用,强化不同利益主体的共同属性,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