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齐努力 “缔造”美好大园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24 09:31

龚伟刘婧雯

今年12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精选试点村、连片推进村和试点县名单,安化县东坪镇大园村名列其中,成为湖南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村。

自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以来,东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大园村村支两委为主体,积极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拉开了大园村共同缔造活动的大幕。

大园村村支两委更是充分突出群众主体地位,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积极探索出一条群建群管环境卫生的长效工作机制,共同缔造出了如今的美好大园。

“党建+”示范引领。大园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党建+N”模式,让全体党员先试先行、模范带头,成功引领志愿者146名,开展义务绿化家园、美化家园,累计工次2200余次。与此同时采取“党组织书记抓两委、两委分抓党员和村民代表、党员和村民代表深入联系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党员、干部实行连片包户,每名党员负责10户以上农户,带动农户产业发展、争创乡风文明卫生户等,为全村共同缔造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集民智聚民力,共建共管。共同缔造活动开展初期,主要从人居环境整治着手,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治理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整洁、美丽、幸福、宜居新家园的重大意义,得到了全村人民的广泛响应。同时多次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讨,制订了一系列实施方案,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村民们纷纷义务参与建设,极大程度减轻了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共建共管,大园村广泛开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三清洁”活动,从全体党员干部到村民户,掀起全民动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热潮。与此同时,全村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张贴“五包五有”争创牌,即村民户包庭院卫生清扫、绿化管护、美化建设、设施维护、产业监管的五包区域,有产业、有技术、有管护、有建设、有发展的五有事项,有效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调动了村民们争创文明先进户的积极性。

建章建制,常建常新,让秀美乡村魅力永存。大园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支两委人员为成员的共同缔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实施以“改路、改房、改水、改厕”等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整治工程,不断改善农村卫生和村民居住条件,使得村民幸福感、获得感、集体荣誉感不断提升。

目前,在村支两委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大园村已经向整洁美丽迈出了一大步,美好大园初步成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