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新田脱贫攻坚的决胜法宝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2-24 11:07

日前,在新田县召开的全县扶贫工作会议上,新田县委组织部驻乌下村工作队的结对帮扶方式被广为称赞。 在扶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中,新田县委组织部作为新田县骥村镇乌下村的帮扶后盾单位,按照“结穷亲解穷根”的总体要求,采取系列措施增强乌下村长远发展能力,把结对帮扶做成“扎根工程”。其实,乌下村不仅是新田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是新田决胜脱贫攻坚的“法宝”。

让人“扎下根”

干部“扎下根”,是为了让群众“扎下根”。为此,新田县委组织部要求第一书记把自己当作村里的“村民”,必须把党组织关系迁到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

“他到乌下村任第一书记后,任劳任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调查研究扶贫工作,工作成效很显著,对我们帮助很大。”乌下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友财说。刘友财所说的这个“他”,指的是胡菁平。从新田县委组织部党建室主任到骥村镇乌下村任党总支部第一书记后的头一个月,就走遍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厚厚的几本问题清单,既考验耐心也考验能力。贫困户的问题既有个性,也有共性。个性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诸如孩子上学、因病致贫等,共性则是长期以来在村里存在的顽疾,土地收益低,没有稳定收入。

同时,新田县委组织部开展“结穷亲解穷根”工程,要求部机关每一位干部职工与乌下村贫困户结对3至5户,以此让干部在乌下村“扎下根”。通过让干部“扎根”,对乌下的的产业基础、致贫原因和脱贫痛点有了充分的了解,也为后续的“对症下药”把准了脉搏。

让先进理念“扎下根”

在新田县骥村镇乌下村盘石明的“田园产业一体化”基地里,编号001的标示牌上,记录着整个无公害富硒稻谷的生长和培育情况。盘石明介绍:“我们的土壤富含微量元素“硒”,这些水稻种植不使用任何有机化肥和农药,结合田园养鱼、养鸡、养鸭进行病虫防治,整个生长周期均有“档案”可查,是真正的纯天然无公害食品,米质优,销售好,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想到过的。”

“县委组织部不仅帮我们建强了村级组织堡垒,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乌下村村主任颜学军说。在乌下村,以往总是停留在“小”“散”“粗”等传统的农业种植。今年,县委组织部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做村民的工作,一趟趟,一户户,拉家常、讲政策,掰开揉碎地劝,最终流转土地350亩。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将可获得“一地生四金”,即流转土地挣租金、田园打工赚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家庭代种收现金。乌下村村民刘土宝说,“土地流转整合统一开发”为破解乌下大量青壮年劳力输出后田土被荒废这一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为让先进理念“扎下根”,新田县委组织将乌下村两委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后派遣到道县工贸学校进行培训学习。乌下村谭小凤说,通过学习,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放大了格局,更重要的是发展理念有了“更新”, 提振了精气神,为回来后开展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让扶贫产业“扎下根”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新田县委组织部多管齐下,让乌下扶贫产业“扎下根”。

作为新田本地水果基地,桃树、奈李树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农业产值超过60万元,覆盖果农逾200人,但水果种植分散、精深加工欠缺。为推动水果提档升级,新田县委组织部帮助乌下村成立桃花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针对乌下村星子坪自然村的土质特点,统筹开发产业,帮助他们成立紫薇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紫薇100余亩,拉长加粗乌下村产业链。

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是乌下水果产业的再生资源。2019年,乌下桃花旅游综合收入达5万元。怎么进一步增加乌下乡村旅游的附加值?新田县委组织部利用乌下村近邻县城的有利优势,指导农户建立乡村文化饮食农庄(如:乌下鹅庄)。乌下鹅庄的老板说,2017年以来,每年至少超过1万游客到乌下赏桃花、摘水果,所来游客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的人在当地的农庄进行餐饮消费,给当地的农庄带来直接经济收入至少50万元的增收。(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