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天元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文章来源: 株洲日报  时间: 2019-12-24 16:03

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全国150个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450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其中,天元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71名党员,平均年龄69岁,这支“银发队伍”的身影活跃在抗洪救灾的一线、服务园区的岗位、征地拆迁的现场等,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中国动力谷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银色风景线”。

常学常新

让老同志初心不变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当今世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老年人如果不通过学习与社会接轨,就会慢慢“掉队”。

今年64岁的唐明揪,退休前是株洲高新区产业局局长。10年前,他工作时突发脑溢血,虽抢救了过来,但最终还是半边身体偏瘫,右手右腿功能丧失。这些年,他坚持自学,已成为株洲小有名气的书法家。家园社区办起免费老年兴趣班,唐明揪第一个响应,在班上义务教绘画。长征社区聘请他为书法老师,为残疾孩子教书法,他每周六上午都会风雨无阻准时到场。

除了技能学习,退休干部的政治学习也非常重要。天元区制作了《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等“口袋书”,让退休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组织10余名老党员携手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同心义工社团等民间组织,开办“红色讲堂”和走进“四点半课堂”。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粟蒲先牵头成立“夕阳红”宣讲团,先后在辖区小学、社区开展红色故事微宣讲、屋场夜话等活动100余场。

关心关怀

让老同志感受组织温暖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退休老干部将青春献给了党和国家,退休后仍在发光发热。近年来,天元区做到“政治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精神上关怀老干部”,提高了离退休老干部幸福感、获得感。

该区创新推出在职党员联系离退休干部党员制度、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制度,建立遗孀、特困(高龄)扶助经费和退休干部医疗扶助经费,保障党员活动经费预算。建起离退休干部关怀微信群,让身体不便的离退休老干部在家也能彼此分享、彼此关怀。对于长期不能外出活动的老党员,则送学、送资料上门,为其定购“一报一刊”,坚持“三必访”制度。

“‘一人一策’,定期上门走访年老体弱的老同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粟蒲先告诉记者,某位老党员的独生儿子因车祸致瘫在家,她立马组织党员捐款7500元,申请困难救助1万余元,及时送上门并为老两口做心理疏导;另一位老党员的妻子患老年痴呆多年,自己脊椎又做大手术,家庭经济和个人精神负担加重,总支委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上门慰问,送上帮扶资金5000元。

发光发热

让老同志继续为社会作贡献

老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人生时期。

天元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多名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市园区发展促进协会的工作,开展园区建设与发展调研,加入招商引资活动,协助开展职业培训;

耄耋老人黄常仁自主创业开设砖厂,建起机器人生产线,让砖厂高产高效且环保达标;

管万宝退休不退岗,“5+2”“白加黑”地开展工作,协助完成多个园区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

62岁的彭建国,退休前是天元区水利局局长,在今年的洪涝灾害中,他奔赴抗洪前线,利用专业知识,指导抗洪救灾和隐患排查,洪水不退不下堤。

近年来,天元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以区组织部实施的“熔炉党建、幸福党建、动力党建”为目标,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总支,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关注社会公益民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唱响网络主旋律等方面,加油鼓劲、添砖加瓦,成为打造中国动力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银色力量”。(株洲日报记者 胡乐通讯员/费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