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创新案例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

文章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 2019-12-30 09:40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创新案例颁奖仪式现场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郑州12月27日电 (宋鹤立 吴楠 宋晨)今天,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创新案例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出席论坛并讲话。

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人民网河南频道霍亚平 摄

主办单位领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中国组织人事报社总编辑徐月高宣读获得最佳和优秀案例名单,活动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人民网总裁办公会成员、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主持。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 高世琦讲话

人民网任峰涛 摄

高世琦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征集到的创新案例,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开展的新探索新实践,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是一次全面生动的工作展示和学习交流。结合此次论坛主题,高世琦认为,要始终坚持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正确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工作重点,按照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注重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着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要始终把造福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党委政府与群众思想感情的共鸣点、共同奋斗的着力点、根本利益的结合点,切实改进城市基层党组织作风,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要及时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破解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激发活力、提高质量;要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运用和研究,努力形成既有理论创新性又有实践指导性的研究成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供有效方法和可行方案。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徐立毅致欢迎辞人民网任峰涛 摄

徐立毅在致辞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和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郑州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城乡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形态的深刻变化,对基层党建尤其是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工作中,郑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党建引领,以“创示范、当标杆”为定位,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措施上统筹发力,先后推行了“三有一化”、城市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创新举措,初步构建起“党建引领、区域一体、多元共治”的城市党建体系。郑州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部署,深入学习各地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标准、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致辞人民网任峰涛 摄

罗华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的系列部署安排,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有力推动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创新发展。透过本次案例征集评选、成果展示,深切感受到了城市基层党建各参与主体开拓进取、戮力奋进的创新勇气和实践精神。人民网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将进一步发挥党媒作用,深度挖掘更多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又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经验,增强服务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的能力,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工作实践,展现基层工作的创新活力,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舆论氛围,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继续贡献力量。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致辞并介绍案例征集评选情况人民网任峰涛 摄

曹文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先后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明确要求。本次征集到的案例鲜活生动,示范性强,呈现出参与主体多元、案例内容丰富、覆盖地域广泛、创新成果丰硕、推广价值明显等特点,集中反映了各地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曹文泽表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教学科研咨询工作,尤其要做好案例成果的深度开发运用,推动案例成果更多进入课堂。

自2018年7月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了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一年来,征集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组织部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的热烈响应,共征集案例近4000件,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过初评、网上展示、复评和终评等环节,最后评选出40个最佳案例和90个优秀案例。

河南省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焦豫汝 人民网任峰涛 摄

本届论坛上,河南郑州市、上海市、浙江杭州市等12家获得最佳案例单位的代表分别以“大力实施‘筑体系强堡垒争先锋’工程,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城市发展新空间 基层党建新亮点——上海探索‘滨江党建’的创新与实践”“以党建引领推进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建设”等为主题就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做法进行了交流。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进行总体点评人民网任峰涛 摄

王庭大对这些典型案例做了综合点评,他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要发挥作用。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显得越来越重要,城市里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也愈发明显,此次活动成果必将对于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地方各单位、获奖单位代表及其他有关部门嘉宾近15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