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党建旗帜 唱响“雷锋”新曲 ——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30 09:40

张健 金胜利 李湘湘 张笛

雷锋精神离我们远了还是近了,这个时代是否还要雷锋精神?在雷锋街道,我们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昨天的纯农村、今天的结合部、明天的新城区”,这是雷锋街道现阶段的真实写照。

作为高新区和湘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阵地,雷锋街道已呈现出城市雏形。未来,如何肩负起发展地方经济、确保项目落地、推进产城融合的同时,履行好社会管理服务职能,成为街道当前党建工作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近年,雷锋街道传承雷锋精神,厚植党建根基,让雷锋精神符号高度融入街道经济、文化、社会及党建等各领域,打造“雷锋品牌”组织活动建设,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雷锋特色”党建之路。

党建引领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雷锋街道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检视问题为关键、以整改落实为目的,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街主题教育起步早、开局好、措施实,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在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街道领导班子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开展学习、调研,不断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街道党工委列出必读书单,编印党员“口袋书”,发放各类学习资料8000余册。值得注意的是,雷锋街道将学习雷锋精神融入主题教育始终,在《学习清单》中增加《雷锋日记》,深化对雷锋精神的认同。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重点看检视问题、专项整治是否到位。

雷锋街道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街道围绕党建引领、拆迁安置、创新社会治理、优化社会服务等确定了6个方面10个调研课题;敞开门听意见,共开展各层次座谈走访20余次,谈话谈心200余人,收集问题建议84个。结合专项整治“改”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79个问题的整改,整改率达94%。

近日,我们从雷锋农产品大市场获知一个好消息:困扰市场业主12年之久的“心结”终于解决了!

原来,业主们购买的房屋门面因开发商原因迟迟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在主题教育中,街道党工委书记金胜利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房产办证难问题,作为自己领办的民生实事之一,亲自督办解决。经过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税务局、市处遗办、望城区国土局、望城区房产局、望城区法院多次协调对接,现已完成80余本不动产权证办理,剩余资料齐全的40余户有望在农历年内办理到位。

这仅仅是雷锋街道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努力解决民生难题的一个缩影。

街道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全面提升服务的实用性、便捷性和精准性。在雷锋供电所的大力支持下,街道完成黄桥大道以西非控规区域约20平方公里的电力改造扩容,惠及人民群众1万余人;机关干部对辖区内最大的山水英伦小区开展了“全面四民走访”,共计入户登记2437户,收集问题线索731条,按业主意愿成功完成新老物业交接;在谢家湾60号令安置小区接入了煤气管道,为1200余户安置群众的生活解决一个大难题;克服重重阻力,曾经几次群访的医疗健康城项目拆迁群众实现了调剂安置;2019年街道共发放低保、救助、优抚等资金1543.5万元;农村土地确权颁证5399本,实现新增稳定就业和转移就业672人……雷锋街道把主题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在为民办事、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雷锋街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一岗双责落实有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作风建设坚持有效,街道廉政微电影《清风不染尘》在长沙高新区首届廉政微电影评选中荣获最佳影片;执纪问责实施有方,街道纪工委和机关党支部常态化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

文化滋养雷锋精神呼应时代

“这里,雷锋出生的地方;这里,雷锋精神的起源;这里,现代雷锋的标杆;这里,新时代雷锋聚集。”

今年,雷锋街道通过实施“雷锋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出“一路”(雷高路雷锋主题文旅示范路)、“一园”(提质雷锋主题文化公园)、“一堂”(整合运营推广雷锋学堂)、“一馆”(建设地下党党史资料展览馆)、“一社区”(雷锋解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荷花塘社区)等项目,通过“雷锋品牌”运营、推广,助力长沙高新区建设精致精美、宜居宜业、充满活力、彰显信念的“雷锋新城”。让雷锋精神展现在雷锋街道的方方面面,让居民在生活中感召雷锋精神的内涵。

雷锋街道因地制宜,与雷锋纪念馆形成差异化发展,坚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建共享”的原则。雷锋街道以雷锋纪念馆、省党史陈列馆、雷锋主题文化公园、地下党党史资料展览馆为核心,辐射至周边地区,重点打造出了雷锋文化及党建工作特色核心区域。

在传承中创新,以创新促传承。雷锋街道在新时代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引领精神,凝心聚力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雷锋人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努力打造出一个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基地”。

“雷锋速度”项目攻坚战果累累

今年3月底,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召集“大棚房”整治约谈及丈量认定工作组赴6个整治点进行约谈、摸底,并组织辖区内各村等相关负责人召开“大棚房”摸底工作部署会,全面打响“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决心和勇气,高效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的进行。

“清理整治‘大棚房’是一项严肃认真、不打折扣、务必完成的政治任务,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特例、没有特殊。”金胜利表示,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来整治和推进,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在3月28日至31日的短短4天时间内,雷锋街道办事处提前完成了长隆、翊廷、农夫等6家总面积达23215.29平方米“大棚房”的拆除整治,并在3天时间内完成了长隆、翊廷、农夫、江南4家农家乐拆除区域的复绿工作,确保整改验收经得起中央督察组的检验。7天时间内完成“大棚房”的整治和复绿,这就是雷锋街道党员干部作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所创造出的“雷锋速度”。

雷锋街道办事处整治问题的速度让人惊叹,在项目推进时的速度也不容小觑。

今年,雷锋街道获得项目大丰收:2019年雷锋街道分四批次共实施中联项目一期、双创基地、桥头家苑二三期、平安小学、新能源配套基地等12个大小项目,全部实现清零腾地,现已完成征地5192亩,未新增一处遗留问题。计划投资近千亿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仅用10天完成一期签约后,5天内312户全面倒房,实现了提前交地;确保后续长达4个月总量600多万方卸土顺利实施。目前,中联项目场地强夯和一期厂房基础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

同时,雷锋街道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完成近千冢坟墓的迁移,确保杉杉能源10万吨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项目二期、桑德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浙江电咖新能源、通达电磁能高端装备产业化基地、越秀地产、招商蛇口地产等多个重大产业和商业地产项目的落地。

为民服务幸福之城指日可待

在雷锋街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转化为一件件为民便民实事。“只有人民幸福了,党建工作才能获得老百姓支持。”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雷锋街道选择荷花塘社区与和润园社区作为“15分钟生活圈”试点区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缺什么”就“补什么”,着力让城市功能更完善、城市设施更便民。

对照荷花塘社区与和润园社区“15分钟生活圈”任务清单,雷锋街道投资了400余万元对11个项目进行了提质改造。同时,街道新政务中心按要求进行了改造并投入使用,实现了街道政务中心、两保站、城管合署办、文化站等机构的集中办公,让老百姓办事更便利,跑腿更轻松。

除了提升居民幸福感外,雷锋街道也希望借此契机,促进其逐步向“慢生活、细管理、厚文化”的城市精品社区转型,为街道未来几个村集中安置区的“15分钟生活圈”进行有益探索,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铺开便民利民的服务建设。

回顾2019年,这是雷锋街道务实事、干大事,跨越发展的一年。

在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雷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握机遇、开拓创新、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从雷锋精神到“雷锋品牌”、“雷锋速度”,我们欣喜地看到:

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在此不断演绎,雷锋,用他年仅22岁的生命,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党员;

一场对接时代的“行动”全面铺开,雷锋街道办事处的党员干部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握住接力棒,将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发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