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益阳“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成为城市基层党建新常态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31 09:48

杨玉菡 易博 郑代

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梓山湖社区良茂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部分房子和围墙年久失修。社区向益阳市委宣传部和益阳高新区建设管理局、税务局等驻区单位“吹哨”后,一个个小项目迅速铺开,破旧的房屋完成了立面改造,下水道井盖和庭院的水电表箱相继更换,周边的围墙整饰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变得整洁了,我们感到很舒适。”居民曹雪娥为之点赞。

今年以来,益阳市为破解长期困扰城市发展、城市治理的难题,在实践中探索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治理新路子。“基层吹哨”是街道社区以“吹哨”反映群众诉求、发出集结令,“部门报到”是以“报到”引领各部门及时响应、快速精准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街道、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枢纽,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但当前基层管理运行机制不够简约高效,权责不对等、不清晰,“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甚至职能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群众满意度不高。

“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就是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重心下沉、力量下移、资源下倾,解决直接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细微问题,加强基层治理和难点问题解决,真正服务基层,造福群众。”益阳市委书记瞿海一席话,饱含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浓浓暖意。

聚力服务区域化

赫山区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内破产企业多、下岗人员多,以前基础设施破败落后,社情民意较为复杂。今年以来,社区借助“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旧貌换新颜。

“哨响人到”,立竿见影。区住建局对辖区滨溪巷和长丰路进行提质改造,并对原氮肥厂家属区2栋工棚、1栋跑马楼进行立面改造。市自来水公司为原氮肥厂385户居民解决主水管增压增容问题,全部无偿更换新水表箱。电力部门和电信公司对社区主次干道的空中网线加大整改力度。市城投公司为社区新装5处公告张贴栏、50个灭火器,新设13处分类垃圾投放点,消除原氮肥厂两处围墙安全隐患。

“现在我们感到有困难时不仅有街道和社区帮,还有相关部门单位主动一起帮,这个真管用!”原益阳市氮肥厂工会主席游卫平的一席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益阳市强化区域化理念,以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社区兼职委员联席会议制度来网聚资源、互联互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真正构建起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以背街小巷、弃管小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突出问题为重点,解决老大难问题。同时压实责任,整合资源,有效对接,确保吹哨更精准、更畅通、更有效。

目前,益阳市中心城区8个街道和68个社区均已全部建立大工委联席会议制度和兼职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并已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社区治理和发展事宜,驻区单位认领街道社区和居民需求共计628项,真正实现互联互动,联合作战,确保基层一线有权办事、有人办事、有能力办事。

党员干部冲在前

8月22日上午,益阳市委书记瞿海现场调研中心城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开展情况,先后走访了赫山区团洲市场、旭华市场、辉煌广场、金桃苑路,资阳区汽车北站,益阳高新区七一五社区、汽车南站等重要节点,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瞿海要求,要深刻认识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态势,加强基层治理和难点问题解决,推动社区和城市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

此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走进赫山区金银山街道西流湾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详细了解社区公共配套设施情况,并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座谈,就如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听取大家意见。该社区木兰巷有一处改制企业家属院,巷子深处和院内没有路灯,居民晚上进出很不方便,且这里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张值恒郑重地认领了居民的这一“微心愿”,很快帮他们解决了路灯照明问题。

为了使“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扎实落地,益阳市坚持高位推动,党员带头。市主要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履职。结合市委“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活动,号召党员深入街道社区、居民家中开展志愿服务,利用自己的专长和特点,着力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小利”。文明宣讲、困难帮扶、公益课堂、调解纠纷、点亮“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解了群众难、暖了群众心。目前,34名市领导带领92个市直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解决实际问题9800多个。

益阳市赫山区银东社区针对惠民小区北门环岛卫生条件差、交通状况乱的问题吹响了“综合治理哨”,驻区单位应哨而来,党员抢先领任务,很快完成了重新规划道路、硬化路面、治理违规占道经营等工作。

“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让党员干部活跃在基层一线,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服务群众“勤务兵”。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党的组织和党员,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带动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吹哨报到”常态化

长春经开区白马山社区属于城市和农村的过渡区域,基础设施条件差,占道经营的摊贩、乱停乱靠的车辆、淤堵恶臭的巷道沟渠让社区居民很烦心。

9月初,白马山社区组织再次召开了兼职委员会,驻区各单位根据职能认领任务:城管部门对占道摊贩进行劝导整治,交警部门为该社区划分20余个停车位,水务部门负责沟渠疏浚。驻区单位干部和辖区党员还纷纷走到交通路口,配合交警开展文明劝导。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赞誉有加。

为确保“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益阳市建立了完善的考核督办机制,实行一哨一评。并出台了配套管理办法,如驻区单位将党员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十二分制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社区群众对街道、部门单位的问题办结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将其纳入基层党建“一岗双责”考核和市直、区县(市)直单位全员绩效考核指标,权重占50%。

益阳开展“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现了市直部门、街道社区、社区群众之间有效对接,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