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奎溪镇:党建抓得实 党员焕青春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31 09:48

龚伟 彭建都

12月30日,安化县奎溪镇奎溪村渠道边,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在清理杂草,他就是70岁的老党员龚孟友。今年奎溪镇人居环境整治进入高潮,党员干部发挥了表率作用。龚孟友更是其中的积极分子,老人每个星期都会抽出一天的时间,打扫全村公共区域卫生,或清理渠道边的杂草,或打扫路边的垃圾,干劲十足。

“年纪大的老党员都如此热心,确实给全村党员群众都起了表率作用,激发了大家参与参公共事业的热情。”奎溪村支书龚志坚告诉我们,到今年下半年开始,村上公共区域的卫生基本不用村支两委操心了,因为在龚孟友老人的带动下,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大家不仅积极性提高了,素质也提高了。

“奎溪村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镇前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奎溪镇党委书记谌纯章介绍,近年来,奎溪镇党委政府把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以点带面等各种有效方式,促进了党建工作开展,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奎溪村的一条主渠道旁,我们还看到一条党建文化长廊。中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右边是一排关于党建工作的宣传栏,左边则是干净整洁的风光带。“为了搞好这条文化长廊,我们村支两委花了很大的力气,把这里建设成村民的休闲娱乐场所和党建教育基地,这样村民们也喜欢来,来了能保证有收获。”龚志坚说,村上还通过扎实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并进行了奎溪镇老教师唐上君老师的事迹宣讲,感染了广大党员群众,让大家的精神得到洗礼。持续开展丰富的组织生活,不仅团结了广大党员,还通过党员带动,引领了全村群众,“奎溪村现在班子团结,党员团结,村民也团结,做什么事都能一条心,形成合力,发展也快。”龚志坚骄傲地告诉我们,2018年奎溪村绩效考核排在全镇第一名,党建工作全镇第二名,所有15项考核,均在前5名。

奎溪村党员干部群众勠力齐心谋发展、改面貌,引来了其他村的争相效仿,在奎溪镇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也让奎溪镇党建工作实现了“三不”。

全面铺开不留死角。全镇通过开会动员、讲党课、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全面铺开,确保所有支部全部参与进来。镇党委成立了9个指导组,负责指导全镇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片联系督导,确保镇党委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教育不留盲点。组织全体干职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读《论述摘编》、《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了3天封闭式学习班,通过讲党课、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等深化学习效果。镇党委班子开展了3次深入的集中研讨交流。镇党员领导干部、机关支部、奎溪村党总支、卢家田村党支部、黄沙溪村党支部等相继赴云台山英雄公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组织机关干职工观看了《潇湘红色故事汇》、《赤子初心》等红色教育片。镇机关党员赴益阳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在周立波故居和金家堤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此外,由镇党委书记带头,将学习唐上君老师先进事迹作为奎溪镇主题教育的必修课,用身边人讲身边事,镇党员领导干部到所联系支部组织学习唐上君老师先进事迹,并将组织宣讲团队在全镇17个党组织开展了唐上君老师先进事迹巡回宣讲。

真抓实干不走过场。奎溪镇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先改起来。镇党委书记带头在全镇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相继到联系支部讲党课,扎扎实实宣讲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宣讲唐上君老师先进事迹、宣讲党的初心和使命;结合上级课题和自身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村组开展调研,力争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形成了13个调研成果,并进行了成果交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