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后勤部长的雨布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1231151054.png

红军长征用的雨布

雨布作为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用品,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和极端的条件下,却成为红军长征途中同志间互帮互助、同甘共苦和官兵情谊的历史证物。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就收藏着这么一块雨布,外观看上去极其普通,但在它陈旧的痕迹上所反映出的,却是一段不同寻常的感人故事。

红军长征途中,战士汪立发双腿不幸负伤。在行军途中,由于雪山等恶劣环境影响,他本已负伤的双腿得了冻疮,导致病情不断恶化。当部队抵达甘孜时,汪立发的伤口更加严重起来,腿脚浮肿,还不断地流着脓水,无法正常行走。汪立发不想给战友添麻烦,便对他们说:“你们继续前进,把我留下来吧!”但是战友们坚决不肯将其留下,因为留下就意味着可能牺牲,于是强行将其放在担架上抬着进入草地。

一天夜里,天空乌云密布,雷声轰鸣,大雨瓢泼。战士们急忙将手头的被单拿出来,搭在担架上面给汪立发挡雨。雨下得越来越大,被单顷刻间被雨水淋得湿透,战士们用仅有的一小块雨布盖在他的双腿上。夜深了,雨还在不停地下着,但大家在困乏和疲倦中进入了梦乡。汪立发不知什么时候突然从迷梦中醒来,发现一位眉头紧锁的人蹲在他身边。当他看清楚来人是谁时,急忙欠起身叫了声:“首长好!”原来这人是后勤供给部部长。部长抚摸着汪立发滚烫的前额,关切地问:“吃东西没有?”汪立发回答:“吃了!”部长又伏下身来察看他的伤口,心疼地说:“这么大的雨就这么一小块雨布怎么行呢?”顺手就将自己身上的雨布抽下来,不容汪立发拒绝,盖在他的身上,将其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随后转身消失在大雨之中。此时,裹在雨布里的汪立发只感觉到身心暖洋洋的,一股热流不由涌上心间,两行热泪流出眼窝。他知道,这位已经上了年纪的部长,自己身体并不好,特别是进入草地后,身体更加虚弱,但他坚持徒步行军,总是将自己的马匹让给伤员和虚弱者使用。

汪立发经过医护人员和战友们的悉心照顾,他的腿伤渐渐好起来,跟着部队走出了草地。正当他要将这块珍贵的雨布还给部长时,却得到一个不幸的消息:部长没能够走出草地,光荣牺牲了。

此后,这块饱含官兵深情的雨布,成为汪立发永远的纪念。每当他看到这块雨布,就情不自禁地回忆起战争年代的种种往事。官兵之间的深厚情谊和真挚情感成为汪立发忘我工作的不懈动力。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汪立发将这块雨布捐赠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作为人民军队的传家宝永远保存下来。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