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 一枚镶有玛瑙佩珠的戒指

内容简介: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有一枚略微有些陈旧的戒指,戒指镶有一颗玛瑙佩珠,玛瑙佩珠的银托上刻有“天、地、人”三个字。说起它的来历,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
详细内容

QQ??20200102115026.png

镶有玛瑙佩珠的戒指(增强现实图片)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有一枚略微有些陈旧的戒指,戒指镶有一颗玛瑙佩珠,玛瑙佩珠的银托上刻有“天、地、人”三个字。说起它的来历,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打开了冰冻23年的中美交往之门。同年12月,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海伦回到阔别34年的中国。她是美国新闻记者,中国人民的忠诚朋友,埃德加·斯诺的前妻,《续西行漫记》一书作者。

当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前往北京饭店看望她时,海伦女士从手上摘下一枚镶嵌着一颗玛瑙佩珠的戒指,并郑重地说:这枚戒指交给中国的博物馆比我自己保存好。

关于这颗佩珠的来历,海伦在《神行太保——罗炳辉》一文中记述道:1937年4月的一天,我在延安采访罗炳辉,“分别时他送给我一件非常精美的礼物。这是一颗玛瑙珠——一颗来自西藏喇嘛的佩珠,佩在身上可以消灾交运。这颗珠的正中围着一圈白纹,像土星的星晕”。玛瑙珠的特殊经历和美好祝愿令海伦女士十分珍惜,她用这颗佩珠镶嵌了一枚戒指,长期佩戴在手上。

罗炳辉是我军著名将领,被毛泽东称为“一心追求真理的将军”,被列入中央军委确定的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中做出杰出贡献的36位军事家之一。他一生充满传奇,海伦称他为“神行太保”。

1936年4月中旬,罗炳辉率部队渡过雅砻江,进入雅江县城。一天,罗炳辉接到朱德总司令命令,南下藏区迎接红二、红六军团。接受任务后,为做好迎接红二、红六军团的筹备工作,罗炳辉亲自做民族上层人士的工作,与他们交朋友。

QQ??20200102115142.png

罗炳辉


一天,一个喇嘛经过罗炳辉的驻地,顺道就去拜访罗炳辉。当罗炳辉得知当地当年春旱,喇嘛多次求雨不成后,看到天上乌云密布,估计可能会下雨,就悄悄地叫参谋用电话通知各团,如果下雨了马上报告军部。过了一会,驻扎在南面的部队来电话报告,他们那里下雨了。当时正刮南风,罗炳辉估计雨马上就会到军部,就对那位喇嘛说:“我来求一次雨怎么样?”喇嘛半信半疑。罗炳辉装模作样地比画了一下说:“雨求来了,一会儿会从南方过来。”喇嘛连忙跑出军部,到院子里抬头张望。过了一会,雨果然从南方过来。

喇嘛惊讶地对罗炳辉说:“你会求雨,你是活佛,你是活佛啊!”说着,喇嘛马上要跪拜,罗炳辉连忙扶起喇嘛说:“我是借了你的灵气才能求得此雨啊!”就这样,这个喇嘛见罗炳辉为人直爽,平易近人,便和他交上朋友。红二、红六军团来到雅江后,在这位喇嘛的帮助下很快就筹到了粮食;红军离开时,这位喇嘛又送给罗炳辉一粒珍贵的玛瑙佩珠,说它的正中围着一圈白纹,像土星的星晕,佩在身上可以消灾交好运。

现在这枚玛瑙佩珠做成的戒指完好无损地保存在国家博物馆,它既是见证中美人民友好往来的信物,也是见证中国工农红军与藏族人民鱼水情深的信物。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