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车谣》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200103151151.png

三五九旅的纺车

小小的那个纺车呀吱扭扭地转,摇起了那个纺车纺线线。别看这纺车小呀,力量大无边。边区闹生产,打碎了敌人封锁线。毛主席号召哟呼啦转,自力那个更生闯难关。

这是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时流传的一首《纺车谣》。这首歌谣见证了人民军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从1940年起,蒋介石派出50万大军对陕甘宁边区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叫嚣“一只老母鸡都不能飞到边区”,企图困死、饿死八路军。由于外援断绝,到1941年3月,部分地区已出现断粮现象,战士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冬天没有被子盖,陕甘宁边区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1942年底,中共中央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南泥湾位于延安东南黄龙山地区,距延安约45公里,当时是一片荒山野岭。一座座荒凉的山坡上,长满齐人高的蒿草,荆棘丛生;大山深处树林遮天蔽日,溪流堵塞着腐烂的枯木和野兽的尸体……当时流传的一首歌谣反映了南泥湾的状况:

南泥湾啊烂泥湾,荒山臭水黑泥潭;方圆百里山连山,只见梢林不见天;狼豹黄羊山鸡窜,一片荒凉少人烟。

QQ??20200103151210.png

战士们在编制草鞋


部队来到南泥湾时,条件异常艰苦。没什么吃,战士们就到山里采;没地方住,他们就住在山崖下的树林里,住在树枝搭起的草棚里或者露宿在草地上。有人主张先打窑洞,但因播种期即将到来而放弃。陕北的早春晚上十分寒冷,战士们就拾来木柴燃起篝火取暖,同时防止野兽的侵袭。

为了尽快发展经济,三五九旅上至旅长,下至士兵,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在红红火火的开荒竞赛中,涌现出郝树才、赵占奎、李位、刘顺清等一批劳动模范。1943年3月,三五九旅94个开荒能手齐集一起进行生产大比武,一连3天,郝树才每天保持开荒4亩以上的纪录。一位农民不服,提议郝树才跟牛比赛开荒,结果牛被累得口吐白沫,郝树才还生龙活虎。

QQ??20200103151230.png

战士们在开展大生产运动


三五九旅的战士以南方人居多,而南泥湾的小气候又温润柔和,于是战士们尝试在南泥湾种水稻。这样,战士们不仅吃上了大米,大片稻田也成就了陕北的江南。

为了解决部队穿衣问题,三五九旅还兴办了纺织厂。当时,上到中央领导,下至普通家属,每人都承担了一定的纺纱任务。毛泽东主席就用“平江式”纺车超额完成了自己的纺纱任务。周恩来副主席还被评为纺纱能手。

1943年9月,毛泽东主席视察南泥湾大生产运动,陪同人员介绍说,成人每天纺线二三两,七岁的小吴萍也能纺到一两多。主席听后,语重心长地说:“以后我们的条件好了,要让孩子们去上学。”

著名散文家吴伯箫在《延安纺车抒怀》中写道:

你看:整齐的纺车行列,精神饱满的竞赛者队伍,一声号令,百车齐鸣。别的不说,只那嗡嗡的响声就有飞机场机群起飞的气势。

“百车齐鸣”的大生产运动,是延安军民团结一致的典型画面,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