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回忆罗开富重返沙洲村

内容简介:

​1991年春节前,《经济日报》副总编辑罗开富同志受中央老同志委托到郴州老区走访,并了解老区人民春节生活情况。同时受邓颖超等老红军委托携带棉被看望汝城文明沙洲村徐解秀老人。《人民日报》记者袁战同志陪同采访。
详细内容

0b80be04-c762-4edc-bee5-d42a6097495f.png

1991年春节前,《经济日报》副总编辑罗开富同志受中央老同志委托到郴州老区走访,并了解老区人民春节生活情况。同时受邓颖超等老红军委托携带棉被看望汝城文明沙洲村徐解秀老人。《人民日报》记者袁战同志陪同采访。

我当时是行署专员,负责接待,并陪同罗副总到汝城文明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

自1984年10月始,罗开富历时一年多重走长征路,一直走到陕北。途中经过汝城沙洲村。当时徐解秀老人向他讲述了红军长征经过沙洲村之事。当年三位红军女战士借宿她家时,因家中贫穷只有一床破棉絮,三位女战士和徐解秀老人共宿一个床,共盖一床女战士仅有的被子。当三位女战士离开时,执意将这床被子剪成两半,一半送给徐阿婆后就匆匆上路了。罗总将此事报道后引起当年健在的女红军邓颖超、蔡畅等老领导的关注,她们委托罗开富送给徐解秀老人一床新被子。罗总1991年2月春节(2月15日)前到郴州等地采访,我陪同前去沙洲村为老人送被子。遗憾的是老人已于当年1月2日去世。当时大家倍感遗憾和伤心。老人对红军战士重逢的期待,参与长征的健在女红军对老人的一片真心感激,未能在徐解秀老人生前实现。

当时行署同去的有首建中同志等,县里蒋桃生、罗相朝同志也赶往了沙洲村。

(作者赵毅拯,曾任郴州地区行署专员、中共郴州地委书记)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