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一盏外籍新四军医生的酒精灯

内容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被誉为“大鼻子神医”的新四军国际战士罗生特,赠予助手宁学武一个特殊的纪念品——酒精灯。
详细内容

QQ??20200115113357.png

酒精灯(增强现实图片)

抗日战争时期,被誉为“大鼻子神医”的新四军国际战士罗生特,赠予助手宁学武一个特殊的纪念品——酒精灯。在医疗水平低下的当时,酒精灯作为几乎唯一的消毒器械,点亮了许多抗日官兵和解放区百姓生命的希望。在硝烟散尽的今天,作为见证历史的珍贵文物,它反映出一位国际反法西斯战士在抗日战场上不朽的光辉。

罗生特是一位国际反法西斯战士,是在中国共产党军队中服役时间最长的外国人,长达9年时间,也是在中国共产党军队中级别最高的外国人,曾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纵队卫生部部长。

罗生特原名雅各布·罗森弗尔德,罗生特是他在中国参加新四军后使用的名字,1903年1月出生于奥地利,犹太族,1923年考入维也纳大学学医,专攻泌尿科,获博士学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德国法西斯主义迫害,1939年被释放和勒令出境,于是,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上海。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暴行,激起了罗生特对中国人民的深切同情,他决心到中国抗战的最前线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QQ??20200115113417.png

外籍新四军医生罗生特


1941年春,罗生特扮作德国传教士,携带那盏远渡重洋从欧洲带来的酒精灯等医疗器械,随新四军卫生处处长沈其震等人去找新四军。3月20日,罗生特一行到达新四军军部,军长陈毅和政委刘少奇亲切接见他并举行欢迎大会。此后,他带着那盏酒精灯,被安排在新四军卫生部直属医院工作。1942年春,经陈毅和钱俊瑞介绍,罗生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外籍中共特别党员。

1943年9月下旬的一天,在陈毅的推荐下,罗生特带着酒精灯等有关器械,来到山东军区所在地,主要任务是给罗荣桓治病。这时,老家在甘肃的宁学武从延安来到山东解放区,为罗生特当助手。罗生特不顾连续几天几夜的旅途劳累,当天晚上就去看望罗荣桓。在罗生特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几天后,罗荣桓的血尿奇迹般地消失了。军区首长和卫生部的领导对罗生特的高超医术称赞不已。

不久,罗生特任山东军区卫生部顾问。从此,他积极参与山东军区卫生部的领导工作和临床医疗以及教学工作。

一天,罗生特在莒南县王家坊前村为一名伤员做手术,突遭日军飞机轰炸,有人劝他隐蔽一下,罗生特说:“手术不能拖延,挽救伤员要紧!”于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沉稳地点燃酒精灯,对各种器械进行消毒,在敌人的轰炸声中,做完了手术。在莒南期间,罗生特用这盏酒精灯为八路军伤病员诊治伤病的同时,还为当地群众治好了许多疑难病症。至今,在莒南县王家坊前、大坊前、陈家老窝、崖上等村,提起“大鼻子”罗生特的名字,老人们都赞不绝口。1945年冬,罗生特随山东部队到达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卫生部顾问,后改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纵队卫生部部长。临走前,他亲自将那盏心爱的酒精灯送给助手宁学武,并嘱咐他用好酒精灯,多为伤病员和老百姓治病。

带着罗生特的嘱托,宁学武用这盏酒精灯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痛苦,酒精灯成为伴随宁学武一生的自豪和心爱之物。1992年10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原莒南县人民医院命名为“罗生特医院”,县人民医院为此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这盏酒精灯,不仅见证了罗生特的高超医术,更凝聚了罗生特作为一名外国人对中国人民的国际友谊。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