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刘宗歆使用过的钢笔

内容简介: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珍藏着一支钢笔,它虽然普通,却有着不寻常的经历。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军部后方医院医疗队长刘宗歆使用过的钢笔,笔体呈黑色,外观精致,但经漫长岁月的磨损,表面已略显陈旧。
详细内容

QQ??20200116124023.png

刘宗歆和他使用过的钢笔(增强现实图片)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珍藏着一支钢笔,它虽然普通,却有着不寻常的经历。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军部后方医院医疗队长刘宗歆使用过的钢笔,笔体呈黑色,外观精致,但经漫长岁月的磨损,表面已略显陈旧。这支钢笔见证了新四军白衣战士明知危险、泰然而对的英雄气概和一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1939年4月,日本荣字1644部队(即中支那防疫给水部,又称多摩部队)在南京成立,筹备对浙江地区进行细菌战。1940年8月初,日本1644部队和731部队在杭州笕桥机场集结,开始对浙赣沿线城市实施细菌攻击。在之后的日子里,日军采取细菌空投、河流撒布等惨绝人寰的方式,实施细菌战,造成成千上万军民因疫情而丧生。此时,正在红十字会后方医院工作的刘宗歆得到消息,主动请缨到疫情最严重的衢县地区去防治疫病。

QQ??20200116124041.png

防毒工具


在随后的一天傍晚,医疗队里突然来了一位老太太。她见到刘宗歆后,急忙请他到家去为女儿看病,刘宗歆二话没说,叫上几名医务人员提起医药箱就走。在路上,老太太没能讲清病情,他以为是一般的疫病,便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到老太太家后,刘宗歆发现病人已昏倒在地,急忙上前将其抱到床上,经过他细致的检查,发现是一名肺鼠疫患者。他通知其他医务人员尽快进行隔离防治,同时考虑到自己与病人有过直接接触,可能已经传染上肺鼠疫,要求将其一并隔离。由于刘宗歆与病人接触时间较长,距离较近,感染非常严重,于12月30日在义乌以身殉职,年仅29 岁。

QQ??20200116124100.png

侵华日军在渐江实施细菌战的档案


刘宗歆随身携带的这支钢笔,连同其他遗物,后来由他的妻子保存。2013年,刘宗歆的女儿、女婿将这支珍贵的钢笔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在没有硝烟的敌后战场,医务人员虽没有像前方战士一样浴血拼杀,但同样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牺牲精神奋战在保家卫国的第一线,刘宗歆的这支钢笔就是证物。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