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组织工作盘点·干部工作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1-17 14:45

讲政治选贤能促担当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回眸这一年,各地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持续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初心、担使命、有作为。 ——编者

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2019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新篇”。一年来,各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重要内容,使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作为主阵地,学好用好教材,科学设置课程。天津、吉林、黑龙江、浙江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各级党校教学主课,做到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70%,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20%。

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深挖特色党性教育资源。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定期邀请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旁听重要讲座;北京组织学员到香山革命纪念馆现场教学、参加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一二九团通过广播、专题辅导和集中授课等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围绕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一些部门和地方开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分行业培训。

“十全大补”莫如“对症下药”。宁夏开设深化闽宁协作投身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云南在省委党校开设脱贫攻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补齐干部扶贫能力短板。

树好选人用人政治标尺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选干部配班子,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2019年3月,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印发,选人用人政治标尺鲜明树起。

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加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凡提四必”,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考察对象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等要求。

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为考察重点,各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四川、天津等地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防止“靠感觉、凭印象”;江苏常州、重庆九龙坡区等地分类设置政治体检指标,全面掌握干部“政治体质”。

注重日常、以事察人,各地相继出台日常了解识别干部的经常性办法,通过谈心谈话、工作调研等,考察政治表现。贵州六盘水、浙江金华市金东区等地将“普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反复比对甄别,作出综合评价,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各地积极细化措施,明确分工,不断开创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新局面。

完善激励机制促担当作为

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加大力度为基层减负,细化关心关爱措施……一年来,正向激励机制持续完善,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键所在。黑龙江、四川、湖南等地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中有担当、善作为;上海、深圳市明光区等地对特别优秀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不作为、不善为、慢作为的干部,各地动真碰硬,积极推进能上能下。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浙江、云南等地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多部门单位参加的容错纠错会商机制;内蒙古、河南等地对诬告情形、澄清正名等进行细化。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多措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方面问题。吉林、安徽、甘肃等地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宁夏、江苏等地开展乡镇、村(社区)基层减负专项治理,确保干部轻松上阵。

真诚倾听呼声、真情关心爱护、真心纾难解困。教育部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提供心理健康专业服务,严格执行带薪年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西藏阿里地区、福建石狮等地开设心理健康服务热线、安排优秀公务员健康疗休养;广东、湖北等地从基层干部公务出行、婚育等方面采取措施,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2019年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150个先进集体和45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氛围,激励广大老干部乃至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奉献。北京组织2466支老党员先锋队和6万多名老党员服务社会,浙江动员千名老干部担任红色讲师,四川省和国家教育部、国家电网等许多地方和单位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一年来,各地把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建立持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着力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各地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成立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浙江丽水、安徽明光等地制定年轻干部政治训练方案,全方位加强理论训练和实践训练;甘肃、广东、山东等地选派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一线墩苗;江西、上海、西藏等地运用多岗位锻炼等方式,提高年轻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能力素质。

年轻干部不能任其自然生长,必须“施肥浇水”“驱虫防病”,加强动态管理,始终将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江苏张家港、湖北咸宁分层分类建立年轻干部谈话制度,明确一对一传帮带成长导师;北京、山西等地建立成长档案,着力强化跟踪管理、动态更新。

对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各地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辽宁、湖南等地一年来选拔多名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党政正职、省直机关常务副职等重要职务。

干部考核突出政治属性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完善考核办法,让事实说话,用实绩检验。

坚持干部考核的政治属性,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黑龙江、宁夏等地坚持把“考政治”体现到干部考核全过程,内容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调整优化。

为提高干部考核质量,各地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安徽宣城、江西兴国等地建立平时考核制度,通过走访调研,全方位掌握干部一贯表现;海南三亚、云南玉溪等地整合干部平时、年度、任期、专项考核结果,客观公正评价干部。聚焦考核差异化、精准化,江苏灌云、山东沂源等地结合经济建设、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方面,对考核指标权重进行结构性调整。

干部考核工作不能“干打雷不下雨”。青海、河北等地健全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制度,提升考核指挥棒灵敏度;重庆万州区、天津武清区等地经常性公开考评结果,充分调动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山东东营、浙江东阳等地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表彰奖励和选拔任用“双挂钩”,督促干部履职尽责。

织密织牢立体监督网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推动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惧。

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新疆塔城地区、浙江温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把干部政治监督关;湖北枣阳通过“三述三评”,述评结合,推进干部政治监督走实走深;山东昌邑实行领导干部政治监督双向评价制度,切实把好干部政治监督关。

坚持担当作为情况检查与选人用人检查同部署、同推进,结合巡视巡察扎实开展。2019年5月27日,中办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北京、吉林等地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辽宁成立8个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开展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督查;青海把用人导向监督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情况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对62个地区和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广东、福建等地提升日常管理监督效能,推动监督工作与干部日常管理深化融合;四川建立提醒函询诫勉信息沟通机制;郑州市二七区等地借助信息技术构建干部监督信息网络……各地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立体监督网。

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齐发力

2019年,以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主线,各地不断加强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配套法规建设稳步推进,严管厚爱机制不断健全,激励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全面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一步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上海嘉定区完善公务员政德建设制度体系;河北任丘、内蒙古扎兰屯、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等地通过严格程序、精准把关等措施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

优秀人才进入渠道不断拓宽,公务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11月,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对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进行了部署。近百万人参加2020年度国考,突出政治标准,推进分类分级考录,注重人岗相适、不简单唯分取人,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有序开展,进一步健全来自基层的培养选拔机制。北京市首次面向优秀社区书记招录公务员,安徽宿州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确保公务员考录面试公平。

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意见》,1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公务员录用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培训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要求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依法管理和培养锻造公务员队伍。各地积极探索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河南尉氏、陕西陇县等地强化实践锻炼,促年轻公务员“壮苗”;江苏如东、广西贺州、新疆阿克苏市等地实施帮带制,让年轻公务员“跟岗”锻炼。

逐梦征程,尤需榜样力量。2019年6月25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召开大会,表彰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