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组织工作盘点·人才工作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1-17 14:45

砥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

2019年12月16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第52、53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至此,所有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全部发射完毕,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中国北斗全面开启“全球时代”。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这段科学论断,写下生动的注脚。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2019年,各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智慧力量。

——编者

改革释放人才活力

2019年初,浙江省人社厅发布的一份文件,让职称这个词在民营企业“热”了起来。这份文件显示,李书福、鲁伟鼎等民营企业家、世界500强的掌门人成为浙江历史上首批正高级经济师。无独有偶,此前,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也获准用非论文的代表作参评正高级经济师,成为职称评审改革的受益者。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发力,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打破人才评价“四唯”怪圈,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清理“四唯”专项行动,评价标准“一刀切”、重论文轻业绩、学术造假等问题列入整改清单;人社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出台了12个系列职称改革意见,充分体现不唯论文、学历、奖项要求,从源头上遏制“四唯”;大部分地区建立了区分不同类型人才特点的评价标准,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人才评价向着更科学更精准的方向迈进。

推进简政放权,打破条条框框,放开人才手脚。人社部出台人才工作领域首个人才流动配置改革性文件,破除妨碍人才流动的障碍和制度藩篱;科技部、财政部整合精简报表、减少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为科研人员减少“繁文缛节”,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聚焦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中组部等部门联合制定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推动海南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大胆创新;人社部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根据不同类型技能人才的工作特点,实行差别化技能评价。

为压实人才工作责任,多地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江西把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重要内容;浙江实行市县乡党委书记抓人才工作一“述”到底;江苏开展专项述职评议,强化考核与跟踪指导,让人才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服务大局显担当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人才工作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广大人才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重大战略,投身经济发展大棋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才。人社部遴选专家服务团100个,实施人才专家服务脱贫攻坚行动;京津冀组织三地医疗、农林、畜牧、水利等领域专家开展精准帮扶;青海实施“人才+”行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保障;针对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问题,四川、云南等6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激发专技人才助力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崛起。江苏盐城培训乡土人才10万余人次;四川彭州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实施“群雁还巢计划”;云南罗平搭建村企联合运行平台,返乡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雁”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开局,冬奥会筹办工作加快推进,三地持续推动区域人才政策互通、成果共享,人才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通武廊三地确定首批20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纳入产业联盟,进一步扩大京津冀人才“朋友圈”;《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引导推动优秀人才向雄安新区有序集聚。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城市群人才流动加挡提速。“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在浙江乌镇宣告成立,二十城共享人才一张网;松江、杭州、嘉兴、湖州、金华、苏州等长三角九城市首次联合发布“高层次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促进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一体化加速推进。广州发布大湾区内首个城市人才发展战略性文件“广聚英才计划”,探索实施“人才举荐制”等19项创新举措,为广州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作用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引导人才流向基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艰苦边远地区,关键在农村基层。中央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为做好新时代人才流动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

在中央政策引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制定措施,加速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中宣部、人社部在全国遴选表彰“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广泛宣传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扎根基层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时代精神;人社部、农业部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人员,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四川出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形成人才到基层去、干部从基层来的用人导向;山东设立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专户,在安排使用上向重点扶持区域和基层一线倾斜;“三支一扶”计划继续加大力度,招募2.7万名高校毕业生奔赴基层。

基层增强主动性,多种方式引进和留住人才。河南鹤壁整合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三方优势资源,探索出一条引进重点产业人才,促进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云南昭通探索建立高层次专家挂钩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机制,积极引导高层次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唱响主旋律;四川广元瞄准周边发达城市高端人才,以项目研发、市校合作、兼职挂职等方式聘任“周末工程师”,为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点燃爱国奋斗激情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填补我国原子核理论空白的于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级顾问孙家栋等人,获颁“共和国勋章”。这些功勋模范人物穷尽毕生之力,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对祖国的深沉大爱,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感动了无数人。

爱国是知识分子精神的鲜明底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陕西大力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举办微宣讲活动,建立研究中心,开设“西迁口述史”栏目,推动全社会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四川深入挖掘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于敏等“两弹一星”元勋的感人事迹,精心创作编排话剧《国魂》,引发强烈反响;江苏组织开展“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专题培训,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省高层次人才轮训一遍;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向全校师生讲述20世纪50年代800多位年轻教师响应祖国号召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事业的感人事迹。

挖掘先进典型,掀起活动热潮。中国科学院开展“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征集评选活动;清华大学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寻找身边榜样”活动;北京大学邀请扎根帕米尔高原、辗转多个边陲乡镇的钟梓欧,带领贫困村成功“摘帽”的第一书记陈俊等回母校交流演讲,树立爱国奋斗的青春榜样。

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奋斗的行动。浙江开展“八八战略”大献策行动,组织广大知识分子进行战略研究;吉林开展“科技专家基层行”“院士专家基层行”等活动,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厦门采取“日常投稿+专题约稿+定期研讨”方式,激发专家人才咨政建言的积极性。“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成为新的风尚,吸引着越来越多知识分子和优秀人才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伟大事业。

画好人才“同心圆”

人才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画好人才“同心圆”,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领、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

加强制度建设凝聚人心。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成为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手段。中组部举办第三期“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国情研修班;人社部举办全国高技能领军人才休假活动,传递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关心关爱,帮助人才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各地丰富形式、建立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红色基因铸魂,引导各类人才增强“四个自信”。第五期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开班;甘肃在延安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大连组织专家人才赴古田、于都、瑞金开展国情研修;陕西举行优秀青年专家国情考察活动,将“课堂”直接放在社会发展第一线。

搭建事业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作用。青海放宽高层次专家人才申报科研项目年龄限制,赋予专家人才更大的经费管理支配权;吉林、四川建立专家决策咨询制度,鼓励专家人才参政议政;湖南湘潭从基层一线专家中推荐先进模范担任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联系服务人才贵在用心用情。各地建立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大连组织专家进行健康检查,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湖南龙山建立“五必访”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专家人才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提供政策咨询、事务代办等个性化服务;“你来创业,风险我担”,浙江以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等平台为试点,探索推出政保合作“人才创业险”;江苏升级“人才号”系列金融产品,解决人才创业后顾之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