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强木根:舌尖上的艺术家

内容简介:

第一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多次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被评为全国最佳厨师。强木根致力于改革传统闽菜,形成“强氏流派”。
详细内容

QQ??20200121125506.png

强木根

第一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多次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被评为全国最佳厨师。强木根致力于改革传统闽菜,形成“强氏流派”。强氏菜以清淡、低盐、低糖、低脂,富有营养见称,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推崇。20世纪80年代,他大胆改革“佛跳墙”,使之成为接待美国总统里根的国宴首席菜肴。

强木根:舌尖上的艺术家

在他的眼中,烹饪是一项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他13岁开始从厨 ,为继承、弘扬闽菜文化,培养闽菜后继人才,呕心沥血。在他75年的人生中,创造了无人望其项背的辉煌。他就是闽菜“国宝级”的大师——强木根。无论是乡里乡亲,还是省市领导,都愿意叫他一声“木根师”。

强木根与其堂弟强曲曲,一人攻砧板,一人攻炒锅,二人配合得炉火纯青,在当时被誉为“双强”。1983年,“双强”准备赴京参加全国第一届烹饪名师大赛,恰逢李先念主席等国家领导来福建视察。专门负责接待的福州大酒店派强木根担任主厨。强木根高超的烹饪手艺,令领导们品尝过后对闽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84年,李先念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里根总统时,想起要用闽菜进行招待。这是闽菜首次走入国宴。强木根接到任务后深感重任在肩,每天都在琢磨如何改进,才能让外宾吃起来更为爽滑可口。众所周知,原来的佛跳墙是端着大坛上桌,一人倒,一人舀,很不雅观。于是强木根先是将佛跳墙改成小盅盛放,同时为了卫生,采用分份制。佛跳墙以前是大杂烩,在钓鱼台国宾馆馆长的建议下,强木根首创了“海鲜佛跳墙”,其中包含鲍鱼、辽参等七种海鲜,并用鸡鸭等熬汤做底。这一改变,不仅赢得了里根总统的赞赏,也让佛跳墙从此扬名四海。

酸甜苦辣味道全,人生百味在其中; 一颗慧心调美味,两只巧手做佳肴。强木根让美食成为艺术,他将味道留在每个人的心里,虽经岁月的打磨,却久远留香。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