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文章来源: 华声在线  时间: 2020-01-21 13:11

(2020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9日至20日在长沙举行。出席全会的省纪委委员50人,列席467人。

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总结我省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傅奎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挥制度优势,提升监督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主要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杜家毫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委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持续正风肃纪,重拳反腐惩恶,啃下了一些过去长期没有啃下的硬骨头,解决了不少影响全省政治生态的深层次问题,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坚决扛起保障制度执行这个重大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个重要任务,全面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重要方略,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约束这个重要保障,发挥制度优势,提升监督效能,不断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省委确定的“全面小康决胜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之以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做、实里抓,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坚持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扣“全面小康决胜年”重大决策部署、“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等开展政治监督。紧盯“七个有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第二,以脱贫攻坚为重点,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任务,严肃查处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村级“微腐败”问题,对在考核验收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从严从快查处。加强对脱贫摘帽后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除恶务尽,始终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处置工作,抓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第三,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腐败案件,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加大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弘扬湖湘廉洁文化,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第四,抓实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上级“一把手”要抓好下级“一把手”,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巡视巡察机构都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要重点关注。完善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实提醒谈话制度,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平台,织密日常监督之网。精准科学实施谈话函询,实事求是、严格精准开展问责。

第五,坚持破立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继续精简会议、简报、检查考核、微信工作群等,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督办机制,开展“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整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处、绝不姑息,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纠错有关规定,大力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第六,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巡视巡察整改实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持续深化政治巡视。以巡视带巡察,加强对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健全整改日常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第七,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提高监督整体效能。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完善监督机构之间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

第八,提升斗争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锻造过硬政治品格,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挺身而出。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加强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优化干部培养。严格执行“一法两规”,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苦干实干,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