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军帽衬布上的家书

内容简介:

60多年前,一个即将奔赴战场的父亲,给他在陕北唯一的亲人,也就是他三岁的女儿,在帽子里面衬布上写了一封家书。
详细内容

QQ??20200122145747.png

严成钦写在军帽衬布上的家书

这是一顶解放战争时期常见的军帽,在这顶军帽里,藏着一个温馨的秘密。60多年前,一个即将奔赴战场的父亲,给他在陕北唯一的亲人,也就是他三岁的女儿,在帽子里面衬布上写了一封家书。这封家书,指甲盖大小的字,笔画依稀可见,密密麻麻将近20行,倾注了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所有深情。写信的人叫严成钦,他女儿叫严车。信中写道:

虫儿——严车,您于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七日下午四时生在延安和平医院。您母南燕原名贺家缘,陕北清涧人,在绥德长大的。她于今年九月十七日下午四时在山西汾阳瓦桥坡医院死了,正是您三周岁的那一天,故给您改名为严车作为纪念您妈妈。您父严成钦,湖北监利县人,现在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第四纵队任三科长。因为在前方工作不便带您,故将您送进保儿院(保育院)。因为一别不知何时才能见到,也不知是否还能见得到,现在您还不(懂)事,所以只好写在这上面。父严成钦,1948年12月6日。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严成钦参加红军前,是个穷苦人家的孩子,连自己的姓都不会写,参加红军后,他在部队里慢慢学会了认字、写字。这封家书朴素无华,言简意赅,虽然有些地方没有断句,也没有太多的叙述,但是叙事清楚,字里行间充满了舐犊之情和恋恋不舍。这封家书虽然不像传世文学著作那样光华四射,但是家书里蕴含的浓浓深情和人间大爱,足以和任何文章媲美。

QQ??20200122145813.png

严成钦(左二)抱着女儿和战友合影


都说“母爱如海,父爱如山”,看了严成钦写给他女儿的信,人们就会深深体会到这句话所蕴含的意思。严成钦在给女儿写这封信时,女儿的母亲已经不幸因公牺牲了,只有他是女儿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他写完这封信,马上就要和大部队一起,奔赴炮火纷飞的前线,参加解放大西北的战斗,这一走,是生是死,还不清楚;能不能再见到女儿,也不确定。更让人难过的是,他女儿当时才三周岁,还不懂事,身边没有亲人照料,实在让人难以离开。可是,为了完成所担负的革命任务,严成钦狠下心肠,离开女儿,赶赴前线。在国家大义和儿女情长面前,严成钦选择了前者。严成钦给寄养在保育院的女儿留下几句话,既是对女儿的嘱咐,也是父亲留给女儿的纪念,万一他在前线的战斗中不幸牺牲,好让女儿知道她的父亲、母亲是谁。他把家书写在帽子里面的衬布上,是因为帽子结实、耐磨,容易保存。读到这里,你就会明白,严成钦作为一个父亲、一个革命军人,对他女儿的良苦用心。即便是今天,人们也会为他的良苦用心而感动。

后来,严成钦从战场凯旋,与女儿团圆。人们可以想象得到他们见面时的那种高兴和激动。这封家书一直被严车妥善保存着,每次见到家书,她都会为父亲在革命岁月里的舐犊之情而流出眼泪,更为父亲、母亲为国尽忠而心存崇敬。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