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党员干部在“逆行”中彰显使命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1-30 16:05

006.jpg

“党员走在前,万事都不难”。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吹响冲锋集结号,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迅速行动、主动出击,用最美的“逆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同建立一道道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第一时间部署,各级领导以上率下

石门县临近湘鄂两省交界,处于重要交通要道,防控疫情斗争形势严峻。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上午(正月初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在县卫生健康局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调度会。

1月26日,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三次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求县、乡、村取消休假,联点县级领导下沉到基层,指导防控工作;二是要求确保工作目标。确保疫情不扩散,确保救助不懈怠,确保医护人员不感染,确保人民群众不恐慌;三是要求工作高效运转。坚持日调度,加大排查力度,实现属地管理。

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谭本仲到夹山镇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县级领导深入一线,迅速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农林场、管理区)和分管行业,为坚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送上新春的问候,要求大家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打好防疫工作主动仗、攻坚仗。

002.jpg

目前,全体县级领导全部下到所联乡镇(街道),现场指导、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管控,基层干部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条战线上,都有党员干部作为先锋队、突击手“逆行”奋战的身影。

楚江街道出台宣传车18台,电子显示屏宣传25块,做宣传牌、橱窗10处,印制宣传单60979张,实行“村村响”播放30次,劝退赈酒68起,利用微信、QQ等平台及时在群里发布消息,普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普知识。

新关镇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全面摸排。结合党员干部包组联户“1+3”工作机制,全体党员干部配合片区组长,下村入户,辖区内劝退赈酒33起,所有娱乐场所、餐馆暂停营业,农贸市场停止活禽类现场宰杀、销售,并定期做好卫生清扫与消毒,春节聚会和上门拜年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太平镇派驻专人在上马蹬村与湖北交界路口,封闭通行路口,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劝返工作,冒着严寒,坚守一线,抗击疫情。

蒙泉镇利用“网格+党建”基层治理模式,采取网格员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作,对来自湖北返蒙人员、外来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一天一上报,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如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上报上级党组织。

维新镇每日定期对农贸市场、卫生院、宾馆等地方进行全方位消毒,积极做好人员排查,建立了“一户一表”“一户一档”资料,垒起“生命台账”,防止疫情扩散。

007.jpg

截至目前,全县331个村(居)、社区、工作站党组织的31305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各村(居)从早上8时到下午18时,出动宣传车248台次,利用327个“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宣传内容,召开广播会2000余场次,靠近湖北边界的村居对通往湖北路段实行全封闭,有壶瓶山镇、罗坪镇、南北镇、太平镇、子良镇5个乡镇设置24小时值班执勤卡口14处,其中省级卡口4个,村级卡点10个。

第一时间履责,职能部门勇敢担当

疫情防治战打响后,石门县人民医院多名医生无畏生死、主动“请战”,直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场。作为市级肺炎诊治定点医院之一,石门县人民医院按照市、县卫健系统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紧急调配各项防治物品、药物和设备,全面落实各项防治要求。

县商务局下发《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农贸市场管理的通知》,值班人员对城区农贸市场、超市开展卫生防疫消毒、野生动物禁卖、安全生产专项巡察。

县文旅广体局下发《石门县关于暂停一切文化旅游体育集聚性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县网吧、KTV、影院、电游室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关门停业至正月十五,并与电信公司联系切段网络信号。全县34家文化经营单位现已按要求停业。

县林业局在22个乡镇(街道办)发布禁猎和禁止违法经营野生动物通告800份。

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暂停一切赈酒行为的通知》,并责令全县餐饮单位自即日起停止一切赈酒行为。协同各乡镇(街道)劝阻赈酒累计1500起;检查药品零售经营企业47家;处理消费投诉11起,扣押“三无”口罩、问题口罩共530只。

县教育局下发《石门县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微信群、教师群,对近7万名师生进行外出史调查,已收到反馈近4万人,目前师生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其他师生情况还在继续摸排中。

第一时间联动,志愿服务情暖人心

“我是党员,在这样的危机时期,能尽点微薄之力,比赚多少钱都感到欣慰!”南北镇90后党建联络员李婷婷这样说。她在得知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镇村干部、公安交警、医护人员面临医用口罩断缺的消息后,马上克服高寒山区雨雪天气、道路结冰的重重困难,将自己储存的2000个医用口罩全部送到南北镇政府,有效化解了当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一线面临的口罩短缺问题。

三圣乡天门垭村73岁的老党员一清早就带着红纸、毛笔、墨汁等物资来到村部,主动请缨要给村里免费写宣传海报。“今年过年不聚会 你我平安最宝贵”“不出门在家就是最好的防护”“家家动员 人人参与 打赢疫情防控战”25张红底黑字的宣传标语随即张贴在天门垭村各个重要路口,切实提高了该村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

1月27日晚,蒙泉镇私企业哲武蛋鸡公司老板蔡云诚无私奉献、慷慨解囊,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免费送来口罩6400个、防护服30套、护目镜140幅、儿童口罩90个,kn90口罩12个、无纺布口罩1000只、手套3000只等疫情防控紧缺物资,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雪中送炭。

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石门县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组成志愿者分队,奔赴各村(社区)防疫工作前线,开展防疫宣传工作。现场,志愿者们采用挂条幅、发放宣传单以及口头讲解等宣传方式,与电视新闻、新媒体宣传相辅相成,积极做好科普宣传,增强群众防疫意识,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截止目前,全县出动党员志愿者利用“网格+党建”基层治理模式,排查湖北来石人员1661人次,全面落实宣传标语达近万条,张贴紧急通知上千份。在防疫前线,志愿者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以实际行动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身边亲友作出了良好示范,为防疫宣传工作奉献了青春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