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共产党员在“战疫”一线的笃定坚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1-30 16:05

父亲重病时,万勇不在床前服侍;如今父亲过世已经6天,遗体还停放在殡仪馆,葬礼也从正月初二推迟到初六再推迟到十五之后……

万勇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不孝顺吗?他不希望父亲入土为安吗?原来,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这些,都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不悔选择——

爸爸,请您原谅我!

——一名共产党员在“战疫”一线的笃定坚守

正月初三傍晚,万勇的电话再次响起。

“爸爸的遗体如今还停放在殡仪馆冰冷的大厅,你的工作是要紧,但是作为长子,家里这么大的事你也该上上心,回来有个安排和交代啊!”电话那头,家住农村的姐姐语气里满是埋怨。

“姐啊,不是我不上心。”万勇努力调整自己疲惫而又悲伤的状态,不让自己哭出声来。“我是父亲的儿子,但我也是院里当家的,现在疫情形势严峻,这里不能没有我,再说这时候也不能办丧事,要避免人群聚集,再等等,等这阵疫情过了再说,好吗?”

放下手机,一直以来强忍着哀痛坚持工作的万勇悲从中来,望着夜半长明的白炽孤灯忍不住泪如泉涌,他已记不清这是父亲去世后家里打来的第多少通电话。

迟来的守候

万勇是慈利县杉木桥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先后担任过慈利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

2019年农历年底,万勇的父亲因为脑梗住院,前后8天时间里,医院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因为年前工作繁忙,身为长子的万勇没能守候在父亲的床前,病重的父亲一直由其他几姐弟照顾。

父亲病重都没空照料,万勇到底在忙些什么?

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加重,慈利县的防控工作形势也十分严峻。杉木桥镇主动将这项工作做在前面,截至1月22日晚,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万勇已带领杉木桥镇卫生院一班人完成了应急预案的出台、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防控物资的紧急筹备、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留观室和19个村卫生室检测点的布设。

除此之外,他还坚持每天带队下村,对全镇150名从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全覆盖精准监测,并做好返乡车辆消毒处理等相关工作,确保镇域内疫情防控工作不存漏洞、不留死角。

直到1月23日,已是腊月二十九,心急如焚的万勇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后赶到县中医院,守在了父亲的病床前。终于等来了忙碌的长子,当晚11点,父亲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忍痛的别离

父亲的突然离世,令没能好好尽孝的万勇悲痛万分,寝食难安。而此时,更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疫情严峻,父亲的丧事不宜立刻办。

然而,家人和亲戚们怎会答应?

疫情当前,不答应也得答应。万勇强打精神,将姐弟几人叫到一起,把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和各级政策讲给他们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姐弟几个勉强同意将父亲的遗体暂时安放在县殡仪馆内,丧事从简,正月初二再下葬。

疫情在升级,时间不等人。作为卫生院长的万勇来不及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来不及好好安排父亲的后事,1月24日,大年三十清早,在亲戚家草草吃完团圆饭,万勇就踏上了回杉木桥镇卫生院的路途。他知道,在这里,还有一场更艰难的硬仗需要他领着去打。

泣血的坚守

没有战火,没有硝烟,繁琐枯燥的数据收集,日复一日的疫情报送,劳心劳力的对象跟踪,难上加难的物资筹备,无一不需要万勇统筹调度、领头落实。

1月25日是正月初一,晚上10点,万勇接到村民电话,反映中溶村1名武汉返乡人员有疑似发热迹象。虽是疑似发热,但他知道绝不能放过每一条线索,只有检测到位后才放心。顾不上忙碌一天的劳累,万勇带着卫生院工作人员火速赶往被反映对象家中检测,在做好防控措施工作后返回卫生院,已是初二凌晨。

疫情升级后的工作越来越忙碌,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部门,他们必须时刻准备着。万勇始终坚持在乡镇坐镇,父亲的安葬时间从正月初二推到初六,再推到如今的正月十五以后……

父亲的葬礼一拖再拖,家人无法理解,他们埋怨、责怪,电话一个接一个打来,万勇只能独自扛下所有的委屈。他们不知道,每当夜深人静,想到不能入土为安的父亲,万勇也是泪流满面。

“后悔吗?内疚吗?”记者问他。

“能不内疚吗?但我是一名一线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样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我必须选择坚守岗位。假如我爸爸还在,我想他一定会理解我、原谅我,更会支持我,以我为荣!”万勇满含泪水坚定地说,“所以,我不后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