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疫情防控,这位党员村医坚守在大山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1-30 21:12

“妈妈,过年我都成村里的‘孤儿’了!”正月初三下午,罗柏兰接通小女儿的视频,转身后摘下眼镜拭去愧疚的泪水。腊月二十九晚上八点赶赴村卫生室至今,罗柏兰只回家一次、待了1个小时,还是在顺道去买口罩、测温计的路上。

一条走了十年的山路

罗柏兰是浏阳人,中共党员,讲的是地道的沅陵话,与丈夫结婚后安家在太常大山深处的栗坡村。婚后,前十年在栗坡当村医,2010年太常卫生院指派她到太常团枣村任村医,这一干就是十年。

“隔屋里约16公里,骑车要近一个小时。”团枣村坐落在海拔400多米高的四方盖上,以前路没硬化,罗柏兰靠一双脚踩自行车上班,路硬化后,她骑摩托车上班,崎岖山路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村部。

十年光阴,说短不短,说长真长。通村十八弯,临崖十八拐,是团枣村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罗柏兰十年来往返于这条路,相当于绕地球几个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自始至终没有任何怨言,“自从选择从医,就要付出!”她的言语中透出几分柔弱女性的刚毅与坚韧,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一生承诺。

“这么多年来,她为村民的健康付出太多。”团枣村党支部书记张仕新说,全村8个组、406户、1623人,罗柏兰对全村每户都熟悉,户户、人人建立的健康档案都出自她的手。

未兑现的三张电影票

“妈妈,你失约了!”除夕夜十点钟,到外地读大一放寒假的小女儿,在微信中留言,戳中了罗柏兰的泪点。

罗柏兰的丈夫长年在广东花都打工,今年春节要值班回不了家团圆,她就成了两个女儿回家过年的依靠。然而,腊月二十九参加完乡里的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她着急忙慌把年夜菜提前做好,就连夜火速回到工作岗位。

“就是这三张票。”罗柏兰从卫生室桌子抽屉里拿出三张崭新的电影票。她说,年前和在外地工作难得回来的大女儿及邵阳读幼师的小女儿约好年三十晚上去城里看场电影,却因为任务紧急失约了。她说,这么多年从未对孩子们过多承诺,这次是自己不能兑诺。

等疫情过去了,警戒解除了,罗柏兰打算再定三张电影票,和两个女儿安安心心看一场电影,算是对孩子们的弥补。

未吃上的六道年夜菜

“鸡、鸭、鱼、豆腐加两道青菜。”年夜饭,罗柏兰提前做好了。腊月二十九晚上,罗柏兰要赶赴团枣村开展工作,参加完乡里会议后,留给自己的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

这两个小时,她炒了六道菜,都是孩子们最爱吃的菜;洗了一家三口人的衣服、鞋袜,进行了简单的沐浴(年三十沐浴更衣是当地传统);带着孩子们敬拜祖先;收拾个人物品等。

“我包了一点饭菜。”任务紧急,罗柏兰没能坐下来和孩子们吃上团圆饭,她简单打包一点带着就上路了。

年三十晚上,忙完阶段检测排查工作,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团圆守岁。村支书张仕新对罗柏兰的工作精神感动不已,他嘱咐家人再加几道菜,并邀请罗柏兰到自家屋里吃年夜饭。盛情难却,就这样,罗柏兰的这个年是在村支书屋里过的。

数百条体温检测登记

团枣村的8个村民小组全部分布在大山深处,春节期间,罗柏兰穿白大褂上门检测身体,一开始许多村民不解,甚至个别人闭门不见。罗柏兰和村干部通过家家户户张贴宣传手册,反复讲解疫情形势和防控知识,才为村民接纳。

从外地回来过年的毛坪组村民张某,对年初一登门测体温的罗柏兰很是抵触,甚至口出不逊。罗柏兰很是着急,委屈地掉下眼泪。后经过联合支部书记和村干部的思想发动,张某开始理解罗柏兰的工作,并主动来到村卫生室接受每天2次体温检测。

“全村村民阶段检测没有出现异常状况。”罗柏兰说,全村人的检测按上级方案和本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在村卫生室,各类检测登记资料齐全,罗柏兰正在统计各项检查结果。

舍小家顾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圆。新春佳节,在全国打响阻击疫情战役中,罗柏兰只是其中的一位“战士”,也是沅陵无数医务人员奋战岗位的一个缩影。追寻她穿梭在团枣村四方盖大山深处的脚步,串起的是一缕缕铿锵音符,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回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