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 抢抓农时助春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2-21 14:42

编者按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中央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连日来,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配送农资、逐户指导、联点服务……农耕生产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如火如荼进行着。

配送农资 现场指导

中国组织人事报定南讯 (通讯员 陶鹏)这几天,江西定南县天九镇干部李波格外繁忙,除在驻村医学监测点执勤外,还多了一个特殊的身份:农资配送员。

化肥、除草剂、粮种、苗木、打田机……2月12日,在卡点执勤的李波做好流动人员登记的同时,不断刷新各村微信群,记录各类春耕生产所需物资。

为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定南县组织全县村党组织因地制宜,以村为单位,把党员、乡贤、志愿者集中起来,组建“春晓服务队”,全面开展春耕备耕。目前,有1160多名像李波这样的“春晓服务队员”,穿梭在各村小组及农户家中,为百姓送去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做好技术培训工作。3天时间累计为6000多户村民采购春耕及生活生产物资10600多次。

翻耕、蓄水、除草、播种、覆膜……在定南县天九镇的东山村苗木基地里,村民正利用回暖天气开展苗木种植生产,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现场多了一个“总指挥”——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刘瑞泉。“大家不要扎堆,这个膜应该这样盖。”作为农事好手的刘瑞泉脚穿水靴、脸戴口罩、浑身沾满泥土,现场指导。

为提升春耕生产能力,定南县实行“村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春耕技术指导模式,由村党支部在防疫宣传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强调疫情期间春耕生产注意事项,组织农技员和土专家逐户指导,鼓励年轻劳动力参与线上农业技术学习。截至目前,参与农技员49人、土专家35人,电话指导200多人次,微信视频指导84场次,解决春耕生产问题252个。

分组下乡 在线服务

中国组织人事报永顺讯 (通讯员 刘仕基)穿着红马甲、一个人开着车、带着一包物资,2月17日,湖南永顺县农业农村局党员潘峰,来到松柏镇湖坪村猕猴桃基地,分户指导种植户开展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

猕猴桃是湖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种植规模达2400亩,全村有175户贫困户靠猕猴桃增收致富。“要是延误了猕猴桃疾病防治,今年收成就会减产,影响全村脱贫。”该村大青山猕猴桃合作社负责人彭善平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生产困局,打电话求助“技术顾问”潘峰。

作为高级农艺师,潘峰负责联点服务全县各大猕猴桃生产基地。当天上午,潘峰先分散发放一次性口罩、防治农药等物资,引导农户在自家猕猴桃地喷药。忙到中午,他又赶往高坪乡继续服务指导。“以前都是搞集中防治,配合作业,效率高。今年因疫情影响,只能分散分户防治。”潘峰介绍。

像潘峰一样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党员,永顺县还有很多。面对疫情和春耕实际,该县积极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有序开展“抓农时、助生产”系列活动。县科技扶贫作战组根据春耕需求,及时发起“抓防疫、促春耕”决胜脱贫攻坚科技服务行动,组织190名科技特派员及农技人才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分组下乡、配送物资、线上指导等方式,服务春耕生产。

连日来,紧跟春耕需求,举办油菜栽培、家禽养殖、猕猴桃疾病防治、油菜品改等技术培训87场次,覆盖全县23个乡镇,为农户送去春耕“及时雨”。

统一采购 错峰耕作

中国组织人事报南乐讯 (通讯员 付永杰 王晓冲)河南南乐县探索实行春耕生产统一购肥、统一购药、统一购种、统一播种的“四统一”模式,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该县按照“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保障春耕生产”的原则,村党支部牵头组织统一采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具体实施。因地制宜实行民主决策,各行政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物资品种、供应商选择等方面听取群众意见,不搞“一言堂”。组建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成立党团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农资送货到户、春耕生产帮扶等志愿服务。

“阳光采购”保质保量护权益。该县党组织优选农资货源,收集整理农资供应商名单及联系方式,供各乡镇就近进行筛选,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发布统一采购公告。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进行对接洽谈,降低群众采购成本,并在律师指导下签订采购合同。

同时,为保障配送安全,该县倡导供应商避开疫情重点地区组织货源和物资运输,以村为单位集中配送至村内临时中转站,运输车辆及相关人员,严格执行一村一消杀、一趟一消杀。随后,由村党支部组织党团员志愿服务队逐一送货到户。错峰春耕生产,由村“两委”统筹全村情况,组织开展错峰作业,在村卡口对需耕作人员严格把关、消毒、登记,坚决避免因春耕生产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传播风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