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队长向忠:冷静“战疫” 暖心“战贫”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2-21 15:42

在宜章县里田镇华塘村蜿蜒交错的乡村公路上,无论刮风下雨,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戴着眼镜、穿着运动鞋穿梭忙碌的熟悉身影,他正走村串户,耐心倾听百姓声音,用心记下村民们的每一个诉求;来回协调沟通,设身处地的帮助大家解决难题……这就是当地村民口中亲切称呼的“向队长”,华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向忠。

从2019年10月,向忠来到华塘村,成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长,4个多月过去后,当地路通了、水来了、灯亮了,村民们的心也暖了:“有困难,找队长”“向队长来了,是我们华塘人的福气”……这些质朴的话语在村头巷尾广为流传,成为了村民们对向队长扶贫工作的最大肯定。

2019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扶贫队长向忠心里始终惦记着华塘村的2565名乡亲。宣传疫情防控形势,讲解防控知识,及时建立监测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第一时间上报摸排情况……向忠一直坚守在扶贫战“疫”一线,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里田的防疫战场上高高飘扬,践行者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迅速高效 引领作风

002.jpg

扶贫队长向忠走访贫困户。

每天清晨6点30分起床,早上7~8点走村串户,晚上8~12点读写查考,是扶贫队长向忠一天的工作作息,当地村民把它亲切地称为:向队长的暖心扶贫“晨课”与“晚自习”。

2019年10月11日,刚入村报到第三天,向忠就完成了详细的书面工作移交,通过学习文件资料,谈话、走访、咨询,一周时间拿出了自己的近期工作规划,按亲力突破、队员协同、借力推动三大类,细化列出了15项工作内容。

扶贫先要扶智,向忠深知这一点,来到华塘村后,他坚持每月给村干部上党课、开展集中政治学习,并带村干部定期去脱贫攻坚优秀乡村参观交流。同时,他还说服了村干部,每月书面报送工作总结计划和思想动态,不久后,村干部的战斗力、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里田镇党委书记彭帆惊叹地问向忠:“你以前搞过扶贫吧?!”宜章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尹旭东也感慨地说:谢谢你们单位,竟派出你这样的能人来我们县搞扶贫工作!

耐心走访 暖心“战贫”

华塘村辖区内共有6.88平方公里,677户村民,25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499人……对于扶贫队长向忠来说,这些数字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更寄托着他心中的一份特殊情怀。

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向忠来到华塘村后,便和工作队队员们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耐心地了解当地村民的人口情况、收入情况,掌握每家每户的具体需求和困难。

贫困户黄彪山中年丧妻后,大女儿离家出走,小儿子沉迷游戏、不愿上学,父子两关系冷漠。向忠第一次走访时,便抱着孩子与黄彪山谈心,要黄彪山在父子关系方面多找自身原因,要积极外出寻工,建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用自己的勤劳给全家带来生机和正能量。同时,教育小朋友多帮助没有文化的爸爸,做家里的小男子汉,与爸爸相互影响,用自己的行动给爸爸鼓劲,两人共同把家建设好。

经过那次谈话后,黄彪山慢慢与邻居们有了沟通,每天外出务工。向忠一有空就会来看望黄彪山,替送孩子上学。有一次,孩子轻轻地告诉向忠:“向伯伯,从来都没有人像您那么亲热地抱过我。”那一刻,向忠怔住了,既感动,又欣喜,也更加明白了自己肩头的责任。

在向忠和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黄彪山父子的关系得到了很好地改善:孩子开始努力学习,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晚上还会主动给父亲讲故事,描述当天在学校里发生的趣事。2019年底,黄彪山家成功脱贫。

92岁老党员欧细娥家被火烧光,唯一的女儿又远嫁广东。了解到欧细娥的情况后,向忠与村干部给她送来了过冬的棉被、衣服和生活必需品,并成功做通了其侄儿的思想工作,接受其在家居住,并由侄儿负责照料生活起居和一日三餐。

当向忠扶着躺在床上、惊魂未定的欧细娥,并代表后盾单位送上1000元慰问金时,这位老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用声音颤抖地声音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除了关注村民心理与家庭关系外,向忠还带领村里的干部一起,共同解决了当地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等“老大难”的遗留问题。

村里的安全饮水工程,因为涉及沿线村民利益,矛盾重重,完全停工近4个月。向忠与队员们紧紧依靠县镇领导支持,多番做村民思想工作,与施工单位和沿村干部并肩作战,终于让工程在2019年10月底复工。11月30日,华塘村通上了村民们期盼已久的自来水。

2019年底,定产品技术参数、招标、定货、发货、安装,拖了大半年未能启动的路灯工程,在向忠和工作队成员,及村干部的共同配合、努力下,一个月全部完成。2020年元旦前夕,华塘村永远告别了黑暗的夜晚,所有村落灯光通明。

2020年1月,向忠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将华塘村纠纷缠绕、断断续续停工近半年的通村联组公路复工,完成第一期施工任务,打开了通往村外的“金道路”。

路通了,水来了,灯亮了,老百姓对工作队有了好评价。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华塘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向忠和队员们把满腔热血化作了对百姓的民生关怀,把温暖送到了百姓心坎上。

坚守“战疫” 尽显担当

001.jpg

扶贫队长向忠在里田防疫一线,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尽量不外出、不聚餐,要勤通风、多洗手、戴口罩。”连日来,这是扶贫队长向忠入户排查,常挂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忠和队员们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宣传疫情防控形势,讲解防控知识,及时建立监测台账,实行动态跟踪……而在村里面临困难之时,向忠和队员们第一时间站了出来,雪中送炭,解决村里的燃眉之急,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本色,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

因地理位置偏僻,“防护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成了华塘村的紧俏品,也成了防疫中最大的隐患,在踌躇之际,华塘村村支两委向扶贫工作队发出了“求援”信号。

2月1日清晨,接到村里的求助后,向忠连续48小时,在全省范围内,辗转联系了多家公司。那一夜,向忠几乎彻夜未眠,反复不停地寻找、联系可靠的供货渠道,历尽艰辛,终于在2月3日清晨,购得了村里的医用物资。这批物资共有3000个医用口罩、60公斤84消毒液、250双医用手套、10L75%医用消毒酒精,价值1.3万元。

当天,向忠顾不得洗脸、漱口,早餐也来不及吃。拿到物资后,匆匆点货、付款、装车,在附近商店里买了一天的干粮,他就向华塘村出发了。

003.jpg

扶贫队长向忠驾车前往华塘村,给当地村民送去急需的医用物资。

由于熬夜一宿,为了行车安全,向忠叫上了妻子轮换开车。夫妻俩冒着大雨、大雾,连续驾车9个多小时,驱车往返700公里,当了回超长距离的“快递员”。

“向队长,这次多亏你了,真是太感谢你了……”当里田镇书记和华塘村支书两人接到送来的医用物资时,感动地握住了向忠的手。

……

一手“战贫”,一手“战疫”,向忠和队员们共同履行党员的神圣职责,在他们的努力下,一项项暖心、细致的政策,在这个春天正落地生根,惠及华塘村民。

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向忠依旧在奔走、忙碌着,因为他知道,黎明前的曙光就在前方,就在不远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