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 机器轰鸣 ——江华推动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见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2-22 11:48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李敏李琴王辉黄春华

2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区,沉寂多日的县城,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苏醒。

江华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近年来凭借产业项目建设的“江华速度”声名鹊起。全省按下复工“重启键”后,该县把“战疫情、促生产”作为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开足马力让机器轰鸣起来,项目复工再次奏响强音。

员工稳定

9000余人有序返岗

在湖南力王新能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车间线长陈丽正在手把手教刚刚入职2天的吴三萍如何进行产品检测。

原本在深圳打工的吴三萍因为工厂迟迟未能复工而发愁不已,同村的陈丽将她介绍到自己所在的企业,并且当起了师傅。“这里有人教我,上手挺快,环境也可以,我就不出去了。”吴三萍说。

该公司主要生产手机充电器内部使用的电子变压器,2017年从广东惠州落户江华,去年底公司新厂房大楼竣工,计划今年扩招员工进行生产,结果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招工遇到困难。

江华高新区及时组织联络员与企业进行对接,除发动劳务经纪人帮忙招工外,还鼓励企业发动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入职的“以工招工”方式,每介绍成功一人入职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县人社部门给予劳务经纪人或介绍人300元补贴;同时,对于老员工返厂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也给予每人300元的补贴。在新旧员工复工过程中,江华高新区还组织卫健和疾控部门提供核酸检测,让企业和员工安心。

“这么多企业选择落户江华,主要是看中江华的用工优势,我们就用更好的服务,将这个优势最大化,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江华。”江华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

江华高新区内目前共有规模企业99家,其中由粤港澳大湾区转移过来的企业逾80%。截至2月20日,该县已有13个市级重点项目复工,92家规模企业复产,复产率85.2%,在岗人数9000余人。

物资保供

9家港台企业稳步复工

走进湖南晟瑞电子有限公司,自动化继电器、五金等6条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这家台资企业自年后复工以来,百余名员工已相继返岗,正按照年初既定的计划开展生产,日产40000个继电器等产品已陆续发往广东等地,外销出口巴西和欧洲,将应用于高端智能控制、医疗器材、汽车等领域。

“防疫和生产都重要,员工健康,企业才能正常运转。”该公司法人代表赖建宏介绍,公司自动化程度较高,员工们的操作环境并不密集,所有返岗人员上岗前均接受了健康检查。

为保障港台企业复工防疫物资储备,江华港澳台工作事务室将全县9家港台企业纳入县企业联合会会员,由县企业联合会统一渠道为复工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供应问题,有效保障体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

江华驻企防疫联络员李锡红介绍,他们为港台企业发放了复工防疫宣传资料,协调解决用工、原料供给、交通物流和物资保障等问题。县民族中医院免费发放的预防中药由驻企防疫联络员送至各企业,目前已发放预防中药20000余副。

目前,该县6家港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还有3家企业也稳步进入复工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