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热闹起来了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2-22 11:48

湖南日报记者奉永成通讯员郑莉

2月21日,隆回县中洲村和亚扶贫车间里,50多名做好防护措施的贫困户正在车间忙碌。

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我省建设了2963个扶贫车间,吸纳超3.6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眼下,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从2月19日起,连续3天,记者采访了多家扶贫车间,发现多数扶贫车间已经复工,开始热闹起来了。

“车间复工,才能增收”

2月20日早上7时,桃源县夷望溪镇贫困户刘兴中准时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

戴好口罩、测量完体温,刘兴中步入车间,走上机位。这是一间生产电阻器元件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期间,车间负责人特意在每个机位之间做了隔板。

上午10时,车间工人全部到户外活动,“全副防护武装”的消毒人员进入车间进行消毒。

午餐时间,车间工人分两批就餐,刘兴中是第二批,原本可以坐四个人的餐桌,现在只坐一个人。

“扶贫车间复工,我们贫困户才能增收。”刘兴中说,去年,他进入扶贫车间务工,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他顺利脱贫摘帽。春节过后,他就一直盼着扶贫车间复工,2月12日,他接到了复工通知。

从2月13日起,常宁市尚珂伊针纺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开始热闹起来了。

“有事做,才有收入,心里才高兴。”2月19日,正在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户刘满娇告诉记者,车间的产品热销东南亚,已接到了很多订单,经常要加班。

这些举措很“暖心”

“今天有多少名贫困群众做事?有困难就告诉我。”2月21日,省纪委监察委驻隆回县中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献文再次打通中洲村和亚扶贫车间负责人的电话,了解复工情况。

为帮助扶贫车间尽早复工复产,元宵节前,刘献文就来到扶贫车间,跟车间负责人商讨复工方案。农历正月十六,扶贫车间顺利复产。

口罩、消毒水、中药饮片……常宁市尚珂伊针纺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复工的前一天,当地政府部门就送来了防疫物资。

常宁市针对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出台了稳岗返还、岗位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派出工作人员入驻扶贫车间担任联络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戴队长,我们没有口罩了。”2月19日,湖南广播电视台驻江华瑶族自治县东冲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戴新华接到了东冲河村扶贫车间负责人的求助电话。

“别急,我们来想办法。”当天,戴新华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从县城紧急筹集到了一批口罩送到扶贫车间。

江华瑶族自治县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提前进驻扶贫车间,指导扶贫车间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尽快复工复产。目前,江华瑶族自治县超60%的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