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防疫春耕两不误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03-02 09:18

“疫情当前,你们要做好个人防护。最近气温波动较大,要注意培管,这是油菜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在桂阳县太和镇溪口村,种植大户吴知成的油菜已陆续开花。金色的花海中,县科技特派员李柏胜正在指导吴知成油菜春季田管技术要点。这也是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日前,省委组织部就组织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科技服务活动下发通知,动员号召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助力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等工作。

科技助力春耕生产

春光正好,农事正忙。

为助农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连日来,凤凰县科技特派员组成的“土专家”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凭着多年实践经验练就的看家本领,用当地方言为老百姓讲解农业管理技术,提供春耕生产科技服务。

眼下,正是板栗、油茶等经济林春季培管的黄金时期,这几天,石门县磨市镇横浦村的300亩板栗林进入了紧张的良种化嫁接改造实施阶段,2月23日一大早,石门县干果林科技特派员、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盛孝前就驱车赶到现场,对村民进行砧木处理、接穗削切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并对嫁接质量进行逐一检查,确保成活率。

果树三分栽种七分培管。石门县科技特派员组成“稳生产、防疫情”突击队,下沉到17个林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村的生产一线,指导贫困户进行板栗、油茶、无患子、茶叶等经济林的春季培管工作,现场解决贫困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充裕贫困户的钱袋子送上了一份科技“保险”。

永顺县科技扶贫作战组发起“抓防疫、促春耕”决胜脱贫攻坚科技服务行动,组织190名科技特派员及农技人才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分组下乡、配送物资、线上指导等方式,服务春耕生产。连日来,紧跟春耕时节需求,举办油菜栽培、家禽养殖、猕猴桃疾病防治、油茶品改等技术指导87场次,覆盖全县23个乡镇,为农户送去春耕“及时雨”。

春暖花开时节,在三湘大地,春耕复产正在有序开展,到处都能见到一幅幅忙碌的“春耕图”,播撒出春天的希望。

001.jpg

省派科技特派员通过视频授课的方式指导郴州皓翔农林产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防疫战斗员

抓防疫不违农时,抓春耕不误防疫。

猕猴桃是永顺县湖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种植规模2400亩,全村175户贫困户靠种猕猴桃增收致富。作为县科技特派员,潘峰是猕猴桃种植技术专家,负责联点服务全县各大猕猴桃生产基地。“猕猴桃溃疡病是一种毁灭性细菌性病害,可在短期内造成大面积树体死亡,防治耽误不得。”近日,潘峰来到松柏镇湖坪村猕猴桃基地,先分发一次性口罩、防治农药等物资,分户指导种植户开展猕猴桃溃疡病防治。

裕新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石堤镇麻岔村,现已发展养殖生猪913头,预计今年可产猪仔10万头,年产值2000多万元。作为县科技特派员、企业防疫联络员的高级兽医师肖立新上门送去防疫药物,到养殖场内现场进行春季生猪疫情防治技术指导服务。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在指导春季培管的同时,林业科技特派员还加强了种植户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不得食用野味等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积极引导百姓在搞好林业生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002.jpg

科技专家服务团向企业赠送“抗疫”物资。

远程指导创新服务模式

“工人在田地间栽种、除草、施肥等作业前要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好口罩,相互交流保持在2米左右的距离,避免扎堆作业。油茶树要购买茁壮苗,栽种时株距在3-4米,一亩地种大约75株左右,施用腐熟有机肥,栽种时浇透水……”通过微信远程指导,省派科技特派员杨中侠教授指导永兴县湖南郴乡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复工防疫和春耕备耕工作。

近几天,来自湖南化工研究院的县科技特派员尹春峰和金井镇康裕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迪康视频联系几乎天天有一两次。有了技术指导,杨迪康果园的春耕备耕工作已完成的井井有条了。

科技特派员既当技术生产服务员,又当疫情防控战斗员,因需、有序下到田间地头服务指导,同时也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和特长,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多种形式,与自己联系服务的企业、贫困村、贫困户对接、沟通和交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技术服务和春耕生产指导工作,做到科技扶贫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线上线下相结合,科技特派员为联系企业和农户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感谢省委组织部选派邓斌教授指导我们企业,有了他的帮助,我们佳禾米业对提升产品质量,申报‘制造强省’项目的信心更足。”嘉禾县佳禾米业负责人邓小兵如是说。

003.jpg

科技特派员耐心细致地向林农传授油茶栽培技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