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3-04 15:27

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新冠病毒突袭,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旗帜擎起,号角吹响,一个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出色答卷,用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政治本色,汇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工作优势,筑起牢不可破的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火线党旗红

白衣战士勇斗疫魔

疫魔横行,病毒肆虐,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坚强引领,迅速吹响冲锋号,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坚定勇敢地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把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

湖北,全国疫情中心区、防控主战场。面对异常艰巨的救治任务,全省医疗卫生战线基层党组织紧急行动,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人员冲到第一线,战在最前沿,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用满腔热血映红党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1253名党员递交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呼吸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喊响“我是党员,跟我上”,主动带头承担进驻隔离病房、陪护患者转院、支援发热门诊等急难险重任务。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党支部,所有党员和医护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的40多天,一直坚持在病房救治危重病人,支部创下3个小时内腾空全部病房纪录,为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在中转站设立党员示范岗”“将临时党支部设在隔离病区”“党员主动请缨,递交请战申请书”“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支部组建抗击肺炎应急第一梯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结核第三党支部、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孝感市中心医院感染肿瘤党支部、麻城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等医院基层党组织在救治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凝心聚力的战斗壮歌。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湖北党员医护人员奋勇当先、不惧危险的一个个镜头,令人震撼泪目,闪耀党性光辉。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最早上报疫情,坚守岗位一个多月,体力严重透支,看到涌向医院的病人后,她含着泪又一头扎进了病房。

“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顾不上照顾感染入院的妻子,带领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

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加班加点带领职工只用三天的时间完成院区改造和病人的转运,不幸感染病毒住进ICU里,仍不停地处理医院各项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62岁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林正斌教授坚守岗位,不慎感染新冠肺炎倒在抗疫一线。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文军,一直奋战抗疫一线,因感染病毒医治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2岁……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能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组织。“和死神作斗争,心中必须有一股精神力量支撑。”在临时党组织的带领下,医疗队队员斗志昂扬,为打赢战“疫”注入最强信心。

“勇敢地与病人并肩战斗,不抛弃,不放弃!”1月28日晚,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在驻地三楼会议厅正式建立。这支135人的队伍里,近一半是中共党员,党员带头值守最有风险的岗位。

北京协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驻地集结后,迅速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刚到达武汉同济医院,临时党支部决定,急难险重的阵地由党员带头上。河南省第五批医疗队抵达驻地酒店时已是深夜,郑州市人民医院医疗小分队放下行李,连夜成立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并对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湘雅二院援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后的次日晚上便全面收治危重症患者,克服紧张情绪,打了一个漂亮的开局之战。

从医院救治一线到支援湖北医疗队,再到前沿科研攻关,医疗卫生战线的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汇聚到鲜红的党旗下,铮铮宣誓,不畏生死,不计得失,成为战疫路上行动最快的一群人、最美的“逆行者”。

浙江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员专家牵头,加班加点进行样本检测,1月24日在全国省疾控层面分离出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1月2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火速成立医疗科研攻关党支部,27日成功分离一株新型冠状病毒,取得科研攻关重要进展。

一位位院士专家不顾高龄、中断家庭团圆,带头奔赴抗疫前线: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84岁钟南山第一时间坐上赶往武汉的高铁;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73岁李兰娟奔走抗疫一线、深入ICU问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大年初二带领团队进驻武汉,科研攻关成果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年逾七旬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大年初三便赶赴武汉,探索中医药诊治的良方;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发出号召,全院83个党支部纷纷响应,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福建全省91家定点救治医院党组织一声令下,近8000名党员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参与集中救治等工作。

“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带头上!”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铿锵有力的话,直击人心。

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辉倒下的前几分钟,还在和医疗处主任通电话。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和工作小组组长,她已经在一线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了18天。

汗水湿透衣背,脸上布满压疮,双手浸皱泡伤,夜以继日连轴转,最后劳累过度付出生命……医疗卫生战线的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舍生忘己,坚守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与疫魔英勇斗争,用血泪擦亮了共产党人人民利益至上的宗旨信念,以身为盾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红色先锋”的感召,坚定了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每一次医疗救护,队里的党员同志都走在前面,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身边共产党员无惧无畏、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要向他们学习,请党组织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580、2206、6718、20573、54459……抗疫一线申请入党的人数每天更新,成倍增长。

结婚请柬放在办公桌抽屉里还没来得及分发,留下已经怀孕6个月的爱人,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彭银华因劳累过度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美好的年华戛然停止在29岁。病榻上坚信自己还能重返岗位的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誓言:“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是我也要向这些积极分子学习,申请入党,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焕发组织力

严守联防最后一米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一个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就是一道道让群众放心的防护屏障。

战斗堡垒巍然屹立,网格管理严防死守。各地把乡镇街道、村社区作为防控疫情斗争的主战场,充分发挥网格化党建优势,组织开展分片包干式立体防控,拉网式摸排,全面走访、监测追踪,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王奶奶在家吗?我看您在微信群里说家里消毒水快用完了,我再送一瓶过来,给您放门口了。”2月18日上午,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郑家沟社区郑家巷3号3栋的党员楼栋长曾炜炜正挨家挨户走访居民。

该区实施“三级网格化管理+楼栋责任制”的“3+1”模式,“社区党组织+临时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全区3596名党员楼栋长以户为单位,加强居住人员日常管理,严守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安全线。

湖北各地普遍建立街道(乡镇)—社区(村)—小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四级防疫网络,发动党员和基层干部进楼栋、进村组,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居民。武汉市15个城区统筹区直单位和街道(乡镇)党员干部,全覆盖联系包保社区(村)。

广东、江苏、湖南、青海等多地区县、乡镇建立分片包干联系基层机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分片包干、党委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以网格为单位划分责任区,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网格,全覆盖到户。

浙江33万名网格员放弃假期,走在城乡街巷村头,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河南镇平县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2203名村干部分包5323个村民小组,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山东莒南将全县划为133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位党员网格员,全天候监督、巡查。

社区,人员密集度高、流动量大,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与时间赛跑,就要把防控力量下沉,统筹联动各级力量,携手并肩作战,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武汉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4.45万多名干部党员职工下沉社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组织街道社区和驻点干部、党员骨干、社区“五老”、“两长四员”等“红色工作队”24小时备勤值班。全国各地街道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加强与驻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党组织的协同配合,带动城乡居民、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物业服务管理人员、驻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所有人,亲爱的党员们,明天早班可以参加的请报名。”“我可以”“全天有时间,安排几点都可以”“给我排上”……在辽宁铁岭市银州区红旗街道文化路社区在职党员微信群里,只要社区党支部书记梁楠一发出排班的消息,在职党员们纷纷响应。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量激增,社区9名工作人员天天在岗没有休息日,160名在职党员的加入有效缓解人手不足。在职党员李林说:“跟在武汉一线抢救患者的医护人员相比,冷点累点不算啥,利用休班时间守护邻居们的平安,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湖北襄阳市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双报到”活动;内蒙古包头市要求各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都要到社区报到,上一线、当先锋;厦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向居住社区、小区党组织报到;陕西合阳县为全县237个居民小区明确包联责任单位,协助街道社区守住疫情防线。

“大批人员从城市返乡,拜年走亲是老传统,农村医疗条件相对差……”乡村是防疫战中令人担心的薄弱环节。

“在家待着能给你憋死喽?……刀都架到脖子上了,还不知道厉害!……如果明天我再看见你在街上聚堆儿,我可对你不客气。”河南辉县市占城镇大占城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平的“大喇叭喊话”火爆网络。网友们纷纷点赞,甚至表示“简直想把这个村支书给偷走”。

“我们不出村就卖了农副产品,还买到了生活物资,有他在,我们安心在家。”这是四川雅安市望鱼镇大溪村村民张大爷对村第一书记黄昌荣的点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黄昌荣客串成“快递哥”,运用“O2O”的营销模式解决老百姓燃眉之急。

从村干部大喇叭全覆盖广播、党员先锋队在村口拉警戒立帐篷,到执勤村民对暗访的省领导说“没啥事赶紧走”;从驻村工作队队员包组联户挨家挨户摸排,到党员干部变身“快递哥”“跑腿哥”“代购员”……一波波硬核操作下,村级党组织焕发出强大的动员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党员挺身而出,村民齐心上阵,乡村防疫“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们该做的,我们不上谁上?”武汉江岸后湖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于焱,在疫情前期急救车不足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紧急组建街道党员送诊突击队,每天开着简易改装的面包车,冒着被感染的高风险,运送辖区确诊、疑似患者、发热病人。武汉市江汉区西桥社区党委书记董守芝,老伴长期卧病在床,疫情发生后,他以社区为家,每天接听电话达100余次,成为居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心骨”、排忧解难的“万事帮”。湖北恩施州73岁退休职工邓虹,主动要求加入城乡街社区党员先锋战队,自掏腰包购买消毒剂,每天在公共区域喷洒,影响带动附近4名老党员尽力发挥余热。

“可得盯住了,人命关天。”这是天津滨海新区新城镇邓善沽村党总支委员张世林在疫情防控一线倒下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当干部年头长,关键时候我不上谁上?”主动包联武汉返乡人员,早上六点起床巡逻排查,忙到天黑,这是57岁河北定州市开元镇西念自疃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立军突发心脏病离世前的每日工作……

寒冬腊月,巷口村头,雨雪纷飞中,一面面鲜艳的党旗、一个个坚守的身影,为焦灼的人们送去温暖安定的力量。数据显示,2月24日,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数。

危急见担当

保驾护航复工复产

疫情突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告急!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后勤保障战。一家家相关物资生产供应企业党组织迅速响应,率先组织复工达产、技术改造转产、扩产增产,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开足马力、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

“担起政治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大年初四,新兴际华集团党委敲定应急物资(防护服)供应保障行动预案,所属企业仅用24小时迅速生产出替代材料样衣,到2月18日,每天生产医用防护服达4.5万套。

安徽华润金蟾药业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大年初三加班加点生产急需防控药品;在浙江建德的朝美日化工厂,为了多生产口罩,几名党员骨干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120多名职工纷纷放弃休假;红豆集团党委果断决定将西服生产线变防护服生产线、日常防护型口罩生产线;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利用达到生产要求的专业生产车间转产医用外科口罩……

2月13日清晨,一列装有200吨主要用于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聚丙烯树脂货车到达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滠口物流基地,武汉动车段党委紧急抽调党员组成突击队赶赴装卸点,仅用8个小时完成全部转运,保障了物资的快速输送。武汉站党委还成立“头雁”党员突击队,搭建起快速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生命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冲锋号角吹向哪,堡垒的火力就开向哪。连日来,各地贯彻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指导帮扶,驾好复工复产“安全车”。

“一次性防护口罩不少于每人7个”“食堂要实行分餐制”“办公区域和生产车间不可以使用中央空调”……经过“驻企网格员”冯和坤的一对一指导,浙江华赢特钢科技有限公司一改开工前的“手足无措”,不仅成立防控领导小组,还相继出台了厂区封闭式管理、消毒等一套完整专业的企业防疫制度。

浙江桐乡市355名机关党员干部以“驻企网格员”身份下沉一线,全力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湖南永州市从市直和县区直部门精心选派949名“战斗精锐”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广州花都区派出27个由区领导担任支部书记的临时党支部,深入企业一线落实抗疫暖企举措;江西九江市彭泽县采取派党员志愿者、派党建指导员、派企业帮扶员“三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重庆江津区实行领导包联和党员干部帮扶企业复工“护航行动”。

“复产仅两天的时间,产能就已达到一半。”在广西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骆驼集团华南蓄电池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上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公司总经理靳襄烨说,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多亏了市里挂点联系的党员领导干部提供全天候“一对一”“点对点”精准上门服务。

暖心实举,减负清障纾困解难。

“我们准备恢复流感疫苗的生产,但碰到生产车间的注册问题……”2月12日,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了解到辖区内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上生所)遇到复产困难。新华路街道立即协调区人口办和虹桥派出所开辟绿色通道,现场办公,一天不到的时间,为上生所办好了安顺路生产车间的临时门牌号。“原本需要至少15个工作日才能解决的,没想到这么快,让我们及时赶上疫苗报批时间节点!”上生所专门给新华路街道写来一封感谢信。

“确保流感疫苗的市场供应,对防止因流感加重疫情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充分利用区域化党建资源,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上海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敏介绍,街道党工委组织成立了楼宇企业工作组,一网一小组、一楼一人,形成工作联动机制,为辖区54个商务楼宇(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

广西梧州市整合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力量,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推行“网上审批+承诺制审批”应急审批模式,全力保障企业疫情期间正常运营。广州荔湾区搭线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助力重点企业获银行贷款8000万元。苏州高新区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组行动支部组组建企业复工应急运输服务突击队,对企业复工返苏人员和防疫应急物资提供“点对点”“站对企”及时暖心的直达运输服务。接到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任务后,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党总支精心抽调4名党员业务能手组建“护送先锋队”,设置列车“隔离区”,“送餐到座”,护送贵州地区300名务工人员前往杭州复工。

哪里有困难,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各部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不足、运输不畅、用工不够、资金周转不灵等急难问题,协调减免租金、物流补助、员工返岗补贴、复产奖补等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担、清障碍。

田家少闲月,布谷声声急。防控不能松,农时不可误。各地基层党组织紧紧把握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重要节点,纷纷亮出实招。

“大家一定要把口罩戴好,间隔的距离要远一点。”四川江安县阳春镇老王村党支部副书记钟寒斌正在组织村民们对柑橘园松土开沟施肥。这几天,他给自己的私家车装上了音箱,一边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一边动员村民们开展春耕。

浙江景宁县梧桐乡同兴村成立了数个由2-4名党员组成的助农“帮帮团”,在各家各户的农田帮忙开荒、播种、施肥、抢收,确保不误春耕、不减产能。贵州天柱县3100余名县、乡机关部门干部划分到全县315个村级脱贫攻坚指挥所,2046个村级网格投入工作,推行“1+N”党员带头干、群众一起干。

“这真是雪中送炭,感谢党委政府。”接过党员志愿服务者送上门的防疫物品和春耕肥料,广西兴业县石南镇凤东村的贫困户梁耀明眼里闪起泪花。2月17日起,兴业县开展助力贫困户防控疫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解决贫困群众返贫等问题。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看到党旗飘扬,我们就心安。”“一个上午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太感谢了!”……真挚朴素的话语,流淌着肯定信任,透射了党群一心。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出现、贴心服务、解决难题,把一面面党旗插到了第一线,把一股股力量注入最前沿,当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被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级党组织的强大优势,有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有人民群众的坚实依靠,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下,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