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出激励保障组合拳 筑牢疫情防控人才人事保障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3-09 15:1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人社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超前谋划,精准施策,迅速打出一套导向鲜明、务实贴心的人才人事激励保障组合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人事支撑。

职称评聘:吹响政策激励号角

2月7日,省人社厅会同省卫健委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职称评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次提出将疫情防控一线的品德、能力和业绩表现直接作为申报评审职称的重要依据,工作经历视同下基层服务经历,可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表现特别突出的直接认定高级职称。政策出台后,社会各界和广大医护人员纷纷点赞。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选派13批医疗队共280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我们第一时间出台这项政策,引导激励广大医护人员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一线,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也树立了鲜明的人才评价新导向。目前,省人社厅已对获得省部级表彰的10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直接认定正高级职称,4名医护人员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并明确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由用人单位直接聘任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

表彰奖励:及时树典型立标杆

2月16日,省委、省政府追授原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同志“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徐辉、厉恩伟、章良志……这一连串名字背后,是无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身影。

省人社厅与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提前谋划疫情防控及时性表彰工作。2月12日,国家答复口径一到,由省人社厅起草的全省分层分级开展及时性表彰通知即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部署。省人社厅还会同省委组织部迅速出台政策,明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事业单位,开展及时奖励,并将奖励结果直接运用于单位及个人的相关考核、晋升之中。目前,全省已有5个集体、31名个人受到省部级表彰,16人受到市级党委政府和省级部门表彰,12人受到县级党委政府表彰。同时,给予记大功奖励28人、记功奖励120人。

人才配置:统筹防疫发展“两不误”

“没想到,刷了个APP,这么快就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2月22日,邳州小伙刘新通过徐州淮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通的网络直播,与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达成了岗位匹配,经线上面试获得上岗资格。

疫情发生后,省人社厅连续下发三份明电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工作进行部署,第一时间作出暂停现场招聘会、跨地区劳务协作、供需对接会等聚集性活动的决定。同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和复工复产需求,及时调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方式,指导各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各类服务机构通过“互联网+”、云平台等,综合运用线上对接、远程协作、线上招聘等方式,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精准有力的供需对接服务;对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等,组织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一对一”服务,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为相关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解决方案制定等服务,适当减免招聘服务费用。

省人社厅还积极开发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线上服务,组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冠军蔡叶昭、“江苏工匠”刘云清等一批技能大咖纷纷登录网络平台开通直播课,赢得众多“粉丝”点赞。据统计,春节以来,全省13个设区市参加线上培训技能人才已达32万人次。

严防死守:织密技工院校防控“网”

江苏现有119所技工院校,近30万名师生,是人社部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共排查去过湖北及接触过湖北亲友的师生1016人,在湖北的师生779人,确诊1例(已治愈出院),无疑似病例,居家隔离288人。

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人社厅迅速行动,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之下成立技工院校疫情防控专项组,建立省、市、校三级疫情联动防控机制,连续下发加强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学校疫情防控方案、落实细化措施等4份急电,提出将疫情防控的弦绷得更紧、责任压得更实、网织得更密、工作做得更细、党旗飘得更高、纪律挺得更前等六项要求,出台112条细化指导工作举措,加强现场督查,指导各技工院校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确保各类防控措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苏州技师学院党委坚持“党建+疫情防控”,与仍在湖北武汉、温州等地学生实行“1+1”精准结对。徐州技师学院自主开发学生健康网上申报系统,建立疫情防控网上数据填报制度,快捷掌握学生动态及所在准确位置,做到了全天候、全方位管理,确保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众志成城:大考面前显担当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大考。厅党组组建了坚强有力的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加强统一指挥。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带头研究制定人才人事政策并狠抓落地落实。

人才人事各处室单位层层分解明确任务、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分管厅长建立人才人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微信工作群,组织32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研究谋划人才人事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做到统一协调,统一落实,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反应“不过夜”。人才人事条线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始终做到坚守岗位,在职尽责。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冲锋在前,各处室单位同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克服家庭困难,加班加点,确保各项工作不受影响。省人社厅还积极发动各类人才捐款捐物,通过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在全球范围内采购1650件医用防护服支援一线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