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初期党领导战“疫”的举措经验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3-09 15:22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领导战“疫”的举措经验

党领导群众在1958年全面消灭了在中国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

新中国成立前,鼠疫、霍乱、天花、黑热病、血吸虫病等广泛流行,再加上经济落后、自然灾害、战争以及国民党疾疫防治措施不得力等因素,民众贫病交加、大量死亡。新中国成立初期,传染病仍然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威胁。这些疾疫如同一块块试金石,检验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也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注重疾疫预防

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1950年1月,卫生部就在全国各城市以推广卡介菌苗接种的方式开展了结核病的预防工作,预防接种费用由各级人民政府来承担。而且,新中国在成立初期就建立了疫情报告制度。在这方面,北京市走在了前面。1950年11月,北京市率先颁布《传染病预防及处理暂行办法》,对14种法定传染病规定了不同的报告时限,如霍乱、鼠疫、天花等,一经发现应立即报告,至迟不超过12小时;对于白喉、流行性脊髓膜炎、流行性脑炎等,应在发现后24小时内报告。五年后,卫生部颁布了《传染病管理办法》,建立了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并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建立健全疾疫组织领导机构

早在1941年的陕甘宁边区,中国共产党就成立了防疫工作委员会,专门应对鼠疫、霍乱等传染病。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设立了由党委主要领导负责的传染病领导与防治机构;卫生部成立了中央防疫总队,各级政府纷纷成立了卫生防疫站,专门负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这些组织机构和领导机构的成立有利于协调各方、整合资源,为防控疾疫提供组织保障。正是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我国在1958年全面消灭了在中国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这在世界血吸虫病防治史上是一大奇迹。为此,毛泽东特作《送瘟神》诗二首,其中“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形象地说明“瘟神”走投无路后人们的喜悦心情。再比如,在防治天花这种传染性强、病死率高并在全世界流行的烈性传染病方面,党的组织、领导力度更是可圈可点。1955年卫生部颁布的《传染病管理办法》将天花列为甲类传染病。为了有效防治天花,我国各生物制品研究所专门组织交流学习,统一天花痘苗毒种和生产规程,并严格规范天花痘苗的生产秩序,提高了痘苗的质量。而且,我国还在缅甸、印度、尼泊尔边境建立国境免疫带,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在这些措施综合作用下,我国在1960年代就基本消灭了天花,比全球消灭天花病毒早十多年,这在世界范围内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和贡献。

重视社会动员

疾疫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防控疾疫离不开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和通力配合。因此,重视社会动员、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疾疫防控的基本措施,也是最为重要的历史经验。在1950年8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上,我国确立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三大方针。其中,“面向工农兵”就是重视群众力量的典型表现。两年后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又在三大方针的基础上增加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第四大方针。1952年,在中央防疫委员会的领导下,我国开展了一场全民参加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这场运动虽然与美国在侵朝战争和我国东北等地的细菌战有关,但普及了全民的卫生观念,客观上防控了鼠疫等传染病的流行。1955年,毛泽东号召全民动员,采取群众运动与科学防治相结合的办法控制长期困扰群众生活的血吸虫病。

(摘编自3月2日《北京日报》 孙照红/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