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 郴州科技特派员助力战“疫”保春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17 15:56

一年春为首,百业农为先。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开春以来,郴州市519名科技特派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线上“把脉问诊”,指导生产开良方

连起“电话线”、办起“视频班”、建起“微信群”,科技特派员化身“随叫随到”的服务员,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将农情摸上来、把服务送下去。

“工人在田间栽种、除草、施肥等作业前要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好口罩,相互交流保持在2米左右的距离,避免扎堆作业。油茶树要购买茁壮苗,栽种时株距在3-4米,一亩地种大约75株左右,施用腐熟有机肥,栽种时浇透水。”通过远程视频,省派科技特派员杨中侠教授指导永兴县郴乡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复工防疫和春耕生产,这也是郴州市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技术指导不用愁,培训课程线上学”。果树三分栽种七分培管,现在正是果树种植的黄金时期,省派科技特派员邓建平教授利用网络平台直播授课,线上指导郴州苏仙区企业家、合作社进行果树的春季培管工作,及时解决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果农送上了一份科技“保险”。苏仙区27名科技特派员既当技术生产服务员,又当疫情防控战斗员,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和特长,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直接与企业、农户对接、沟通和交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技术服务和春耕生产指导,做到科技服务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001 ??.jpg

科技特派员“线上”为基层群众传经送宝

脐橙产业是宜章县脱贫支柱产业,为克服疫情影响,指导果农科学有序恢复生产,县派科技特派员袁箬裴、谭振华针对脐橙的肥土培育、果树修剪、黄龙病防治等技术难题,开通微信答疑和视频指导“微服务”,及时为农户解决生产难题,帮助果农提升柑橘果园管理水平。

线下“走访会诊”,针对难题出良策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目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好时节,疫情虽改变了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方式,却改变不了他们俯身入田的初心。现在疫情稍有缓解,各级特派员便赶忙奔赴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抢“农时”、抓“进度”、解“难题”。

桂阳县科技特派员吴华兰带领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到涉农机生产企业,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共发放安全知识手册1200余本,培训机手、农民群众达1000余人次,目前全县33家农机合作社已全部复工复产;科技特派员欧阳大军组织10名养殖业科技特派员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制定特殊时期人畜共患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编制《稳定生猪生产有关支持政策和技术指导资料》500余份,分批次对全县22个乡镇动物防疫站10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指导企业建立生物安全屏障,细化用药安全事项,促进规模养殖场复工复产。

001.jpg

科技特派员“线下”为基层群众授业解惑

当前正是油菜菌核病、蚜虫、鼠害以及柑橘木虱、黄龙病等病虫害的高发期,嘉禾县科技特派员根据走访情况,针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及时联合会诊,向全县种植户推送多期《病虫情报》,通过推广使用捕食螨、杀虫灯、性诱剂、防虫网等环保技术来减少农药使用量,对需要使用农药防治的也明确了药剂的使用方法和安全剂量,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受柑桔黄龙病的影响,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上万株柑桔树被砍,县农业局总农艺师、专家服务团成员张世平带领技术人员,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目前该乡已成功改种7000亩柰李;科技特派员何志辉在南洞乡推广葛根种植技术,在当地掀起了中药材种植高潮,昔日的荒地已变成“药材宝地”,预计种植户每亩增收4000-8000元;在大坪镇鲁谭新村一带,科技特派员胡军有指导的大型养殖场也将在近期落户,预计年出栏生猪将达20万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