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成就与经验

文章来源: 党建研究网  时间: 2020-03-18 09: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对于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大致历程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其历程,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

以拨乱反正为切入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党的建设正确理论原则得到恢复和发展。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围绕“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这些根本问题进行探索,从理论上回答了在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包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确评价了毛泽东的功过是非,捍卫了毛泽东思想这面光辉旗帜,统一了全党思想。这一时期,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们党批判和纠正了“左”的错误以及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错误倾向;通过平反冤假错案,许多同志重新走上领导岗位,同时“成千上万地提拔中青年干部”,各级领导班子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通过整党,促进全党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的十二大党章,为全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法规制度保障。党的十三大规范表述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实际已经形成),为党领导改革开放以及联系政治路线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这些都给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以把党建设成为“两个先锋队”为目标,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要求全党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提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重大论断,丰富了关于党的性质的理论;作出“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的新论断,强调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重大命题,明确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把反腐败斗争同纯洁党的组织结合起来;强调共产党员必须把在经济活动中遵循市场经济原则和在政治生活中坚持党性原则统一起来,抵制市场经济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等等。这一时期,我们党先后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在全国农村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全党普遍经受了党内生活锻炼。这些都大大推进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以明确提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科学命题为重要标志,广泛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大命题,进一步揭示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丰富内涵。我们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广泛、更深入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观点及举措要求: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建设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对先进性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作出了科学的定位;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常新的战略任务,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行动上;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把加强学习作为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向全党发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号召;指出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和永远先进;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要求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纯洁性;指出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时期,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广大党员以更高的标准衡量和要求自己,在各项工作中具体而生动地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要求,开创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思想理论创新和实际工作推进上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党中央提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巩固党保持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生动力。明确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增强领导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从夯实组织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以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培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土壤。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从反“四风”入手,狠刹各种不正之风,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恪守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底线。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之以恒“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清除了党和国家重大政治隐患。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思想,在二者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中,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引向深入。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两个伟大革命论”的重大命题,着力推动党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这一时期,我们党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推进其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上思想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教育实践热潮迭起,使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深化和拓展。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基本经验

40年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推动党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是党的建设包括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根本遵循。40年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取得许多新的实践成果,都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的结果。同时,党的创新理论也正是伴随着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推进而形成和发展的。实践证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既需要创新理论的指导,同时又为理论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实践基础。

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推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服务党的政治路线。40年来,我们党坚持按照党的建设要密切联系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这一基本原理来部署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眼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来具体开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注重以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效来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成效。实践证明,只有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部署、开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才能保证其正确方向;只有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抓牢抓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得到贯彻落实。

遵循“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来开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保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和开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从根本上说是完全一致的。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使党成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40年来,我们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取得了管党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实践证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必须坚持从严要求、予以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着眼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样才能做到互相促进。

按照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来开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把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有机融入党的各项具体建设中,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推进和拓展及各项具体建设的开展都体现了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目的。实践证明,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只有按照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来思考、来谋划,融入党的各项具体建设中来开展、来推进,才有抓手、有依托;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推进及各项具体建设的开展,只有紧扣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才能方向正确、取得实效。

紧跟时代步伐开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历史的、具体的。40年来,我们党正确判断时代方位、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卓有成效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始终是中国社会前进的领航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适应时代要求,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从历史继承性和时代差异性的辩证统一中把握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把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两个坚决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引向深入。(湖南省党的建设研究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