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娄底1670名驻村全科医生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1 09:46

湖南日报记者 熊小平

通讯员 唐豪初 张东红

3月16日11时许,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山里的深度贫困村瑞阳村,67岁村民曾必云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村里“陈瑛卫生室”。

头一天晚上,曾必云左下胁突然剧疼。陈瑛医生接诊后,问知曾必云没受伤,无腹痛,怀疑是心脏出问题,便领着他来到“远程诊室”,连线新化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陈瑛介绍:“远程会诊随到随接,县市内医院免费,本省、外省医院只需50元通讯费。”远程“心电图”检测结果,曾必云“心梗”,需马上转院治疗。曾必云在家人护送下立即赶往80多公里外的新化县人民医院,晚上6时多入住心内科。曾必云的女儿在广东打工,闻讯后立马启程回来。她感激地告诉记者:“幸亏家门口有医生,为父亲的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新化县卫健局副局长刘洁辉介绍,娄底连年加大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度,为方便村民,29个村卫生室已建成“远程诊室”。当日上午,陈瑛接诊23名病人,3名连线远程会诊。

在村行医30年,去年参加转岗培训后,陈瑛成为瑞阳村驻村全科医生。陈瑛对村民健康情况了如指掌:“全村约2400人,现有糖尿病150例,结核病2例,重症精神病8例,高血压160例,我对他们每季度一次面访,了解病情指导用药。”

跟陈瑛常驻村不同,廖贵玲是镇卫生院的一名西医临床医生,转岗培训后,2017年成为第一批驻村全科医生,定期驻村。记者来到天盆村,跟随她与村医伍先立一起,走访68岁的糖尿病患者伍先列。伍先列家的狗看到她,老远摇着尾巴迎上去。例行检查后,廖贵玲像家人般叮嘱:“按时服药,没有多大问题,放心好了。”回到村卫生室,正好有一名手打着绷带的村民来就诊,她又指导村医开药。

孟公镇31个行政村,27名驻村全科医生,其中23名临床医生、4名乡村医生,都经过严格转岗培训。该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伍月明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划分4个大网格,32个小网格,所有驻村全科医生进网格,承担健康宣教、疫情监测等任务,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辛勤付出为疫情防控立了大功。红星村驻村医生彭婷婷在对离汉返乡人员监测时,第一时间发现李某清体温异常,立即采取措施,后来被确诊。伍月明感慨地说:“所幸发现早,否则后果难料。”

疫情发生,战“疫”打响,娄底统一部署:1670名驻村全科医生进驻13102个网格,筛查1456830户,健康登记76620人。娄底市卫健委主任罗琳评价他们:快速响应,冲在一线,宣讲知识,安抚患者,答疑解惑,还要帮群众解决防控、生活所需物资。涟源市湄江镇泮田村龙长春既是村支书,又是驻村全科医生,他把家搬进了自己的小货车,不是在村口值守,就是在村里巡查,或者发放防控物资。双峰县印塘乡柿心村驻村全科医生杨鹏,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防控期间没休息一天,他说:“现在是我回报大家的时候。”涟源市市长刘杰说:“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充实网格化管理,涟源把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全科医生驻村工作模式坚持下来,并加以完善。”

2017年初,娄底提出“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罗琳介绍,这是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注重“治已病”转向“治未病”,是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让群众少生病等问题的关键举措。

3年来,娄底共注册驻村全科医生1670人,他们组建“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群众240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万余人。娄底市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指导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医疗、公卫服务和健康扶贫中,驻村全科医生作用不可替代。疫情防控中,他们再立新功,补齐了医卫服务体系中的基层短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到这项工作的规划,娄底市市长杨懿文介绍:“今年全市1825个建制村有望实现‘四个一’,即每村一名驻村全科医生、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一套适用医疗设备、一套完整服务模式,实现‘首诊在基层’。届时,广大驻村全科医生将身兼指导员、宣传员、服务员、报告员4职,真正成为村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