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夫妻档” 两地同战“疫”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2 10:06

湖南日报记者 蒋茜 通讯员 单建华

“放心吧!我在黄冈一切都好!”3月16日晚7时,永州市脑科医院护士肖恒,接到远在湖北黄冈抗疫的妻子孙婷打来的微信电话。一个月来,这对年轻夫妻虽然分隔两地战“疫”,都忙得不行,但每天总会要抽点时间进行视频通话,互相加油鼓劲。

今年31岁的孙婷是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护士。疫情发生后,孙婷第一时间就向医院申请支援湖北。2月11日,孙婷接到医院紧急通知,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就匆匆收拾好行囊,踏上征程。在路上,孙婷拨通了丈夫肖恒的电话,将支援湖北的消息告诉他。电话那头的肖恒停顿了一下,声音有些哽咽地说:“注意保护自己,一定要平安回来!”

到达黄冈市英山县后,孙婷迅速投入战斗。在隔离病房里,孙婷要穿上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手套。2月23日,出于防控需要,肖恒所在的永州市脑科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医务人员要求吃住扎根病房。他将5岁的孩子送回农村老家,由老人代为照顾,自己一头扎进工作中。

2月27日,在永州医疗队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英山县实现确诊病例全部清零。此后,永州医疗队转战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接管两个病区共26名疑似患者。无论在哪里,孙婷都和同事们一起用心护理患者,真心与患者交流。

“注意保暖调整心态,专注工作……”肖恒说,他也是一名护士,能够理解妻子的艰辛。肖恒所在的科室住着130名精神病患者。对待这些特殊的患者,肖恒除完成日常护理工作,还陪着病人做健身操、打乒乓球,通过体育锻炼让患者舒缓身心、增强体质。工作之余,他每天最大的期待,就是和远在700公里外的妻子打视频电话,每次看到妻子脸上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留下的紫红色印痕时,他都心疼不已。

“虽然不能陪伴在她身边,但我要用心陪伴她、鼓励她,愿战役早日结束,患者早日健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