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春时”谋发展——涟源市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活力迸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3 11:06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涟源市安平镇李子湾农业基地,果农们正忙着果树管养管理和新品种栽种。刘再丽 摄


周俊 曾玉玺 刘再丽 张礼林 王万超

3月15日,涟源市安平镇李子湾农业基地,9台农机同时施工,企业负责人王新兵带着几名贫困户埋头苦干,自复工以来已翻地千余亩,预备种植金秋沙糖橘。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不能误农时,看着大家有干劲,感觉一切都活跃起来了。”

发展不误“春时”,迎着阳光,涟源复工号“列车”加速前进。截至3月7日,涟源市已有331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71家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全部复工。“我们在防止疫情防控形势反弹的同时,集中力量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农业春耕备耕,推进援企稳岗,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开局。”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掷地有声。

春光无限

——复工复产动力十足

阳光倾泻,位于涟源市的娄底高新区,载货、送货的车辆不时进出各个企业,测量体温、人员登记、整车消毒,成为园区每个厂门口的规定动作,企业内生产马达正高速运转,复工复产持续升温、热潮迭起。

在回春堂药业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预防用中药。自2月13日接到复工生产指令后,作为娄底市指定生产预防用中药药剂企业,回春堂药业在驻企联络员的协助下,多方筹措资金,新建4条生产线,并紧急调拨原材料,全力科研攻关,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生产40余万份预防用中药。

走进新马制衣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10余名工人正紧张生产,一只只口罩沿着生产线剪裁、折叠、焊接……随后分装打包,等待送往防疫现场。该公司负责人邱博文说:“为响应政府号召,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我公司引进口罩生产线,当前每天可产口罩1万余个。”

该公司另一头的成衣生产车间,230余名工人也在抢抓工期,争取补上前期订单缺口。邱博文介绍,企业产能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成衣生产作为劳动密集产业,劳动力需求仍存在缺口。为此,涟源市因“企”施策,从涟源市人社局、娄底高新区分别选派两名驻企联络员,协助新马制衣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用心用情用力助其解决用工、达产等实际难题。目前,该公司通过网络招聘、劳务公司等渠道,新招员工30余人。

娄底高新区为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建立“网格长—网格员—企业微网格”三级监管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园区工业企业网格化服务全覆盖,并严格按照《涟源市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操作规程》11条落实防控措施,真正做到防疫、复产两不误。

“网格”助力

——农业企业活力涌现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春阳驱散疫情阴霾,涟源大地,一片春耕繁忙景象。

3月15日,走进龙塘镇硕泰农业,涟源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梁建红正在帮助企业解决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智能密室的技术难题,他说:“这项新技术出苗快,发芽率高,两天后便可连盘带秧移至常温大棚进行后续育秧。”

硕泰农业负责人刘秀波曾是某军工企业高级技术员,眼见稻田荒置,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转战农业”,技术员出身的他,敢于尝试新技术。

今年,硕泰农业还计划打造1500亩金秋砂糖橘产业基地。在该公司位于江口村的种植基地,不久前已完成宜机化改造,只等栽下金秋砂糖橘苗木。刘秀波说:“改造后,山地也可进行机械化作业,后期我打算引进机械化采摘技术,抢抓特色农业发展先机。”

涟源为加快柑橘产业发展,实施百园千片工程,加强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建立“县级制定建设标准,各乡镇引导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户自主创建,财政奖补结合”机制,鼓励支持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种植,统一规划、连片种植,整乡整村推进,计划在三年内新增柑橘种植面积10万亩。

聚焦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有奔头!在桥头河白茶公司的种植基地,早春三月采茶忙,150余名采茶女工忙碌在茶田,只为采下一捧上好的明前新茶。负责人龚梦辉介绍:“白茶的特点是毫色银白,只摘最嫩的‘一叶一芽’,制作工艺更是讲究。”

为做好疫情防控,桥头河白茶公司采取网格化管理,公司为一级网格,再细分为10个小网格,采茶工人隔行作业,20到30人组成一个小组,安排组长落实防疫工作。“除做好自己的采茶工作外,我还要监督组员做好体温检测,保持工作距离。”担任组长的贺银华说道。

负责该公司驻企联络工作的龙国仁说:“过几天才是采茶的高峰期,会有700名左右工人进茶园作业,既要抢工期,疫情防控也不能有丝毫放松。”

春耕生产热,农机轰鸣唱“主角”。龙塘镇珠梅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400亩稻田正在进行春耕准备工作,农机轰鸣,耕整工作有序进行。公司负责人刘波介绍:“国家农机补贴力度大,涟源市给予很大扶持。我公司购置4台农机,除满足自己需求外,还可出租,从耕整到收割,每亩田可赚350元。”

干部下沉

——驻企联络专攻难题

2月12日,湖南省选派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涟源市立即行动,精心谋划组织,由31名市级领导挂点联系,并选派135名联络员进驻1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当好企业的体测检查员、药品领取员、筛查引导员、卫生督导员、形势研判员、党建指导员。

“3月7日回来上班了,在家待了一个多月,能顺利复工,心里踏实多了。”3月15日,铁华强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边板拼接工作的脱贫户梁康凡说,“我和妻子都在这里做事,一个月能赚近万元,家门口上班,收入也不错,生活越来越好了。”

铁华强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主营自卸半挂车生产,公司负责人谢铁华说:“2月18日刚接到复工通知时,我还不敢复工,多亏钟主任说服了我。”这位“钟主任”是负责该公司驻企联络工作的钟才亮。

当时,谢铁华担心疫情,不敢复工,钟才亮主动找到他,跟他讲政策、出点子,几番劝说下,谢铁华终于打消顾虑,下定决心复工复产。当前该公司产值已达300余万元,产能恢复90%以上。

涟源市委组织部针对企业现实情况,派驻驻企防疫联络员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疏通运输通道、协调上下游供应、招工用工、对接银行融资等工作,“一企一策”、精准施策,为企业疫情防控加固了“防火墙”,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截至3月9日,涟源派驻的各驻企防疫联络员共摸排企业难题140个,解决实际问题116个,有力帮助企业尽快达产达能,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企业复工动力足,春耕备耕活力现,驻企服务谋实效,春阳终将驱散疫情阴霾,涟源经济社会也逐步走上正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