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吹来满园春——郴州综合保税区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3 11:06

颜石敦 罗徽

春雨初歇,云雾飘散,树叶绿得发亮。

穿行在郴州综合保税区,只见台达电子、稻木科技等,一个个企业星罗棋布;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一片忙碌。

郴州综合保税区位于郴州高新区内,2018年8月正式封关运行,是我省第5家综合保税区。现有注册企业39家,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服务贸易等4大主导产业。去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占全市的24.5%。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郴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及郴州高新区要求“稳外贸、稳外资”,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目前,区内正常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有效应对,坚决打赢防控战

“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巨大困难,我们必须要打有准备之仗,方可立于不败之地。”该局局长廖建荣,在全局防疫工作会议上的话语掷地有声。正月初一晩上,他就与返回台湾度春节的台达电子公司负责人联系如何复工复产。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反应神速、未雨绸缪,自正月初三起,通过抓队伍组建、抓物资筹备、抓周密排查、抓宣传引导、抓防疫消毒,积极有效应对疫情。

该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局领导划片包干制,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指导企业做好防疫防控与复工复产。

在防疫物资采购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采购口罩3万个、消毒液和酒精2.7吨、防护服100套,全部分发给企业。

防控的第一步,就是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该局用大数据对多部门联合收集的疫区人员信息,与企业自查信息进行再比对,确保全覆盖。

从1月26日开始,该局副局长陈宁就没休过假,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

39家企业5000多名员工及其家人,排查难度可想而知。永兴便江镇沙子路朝阳实验学校对面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在郴州磐石电子公司上班的曹某某,离患者家不到200米。

该局跨境服务科(综合科)负责人聂青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医院,安排曹某某进行IgM检测、核酸检测,没有发现异常,曹某某顺利返岗。

该局向企业发放告知书、防护手册、预防小知识,请疾控部门为员工讲授防控常识,打好“预防针”。

驻企防疫联络员督促企业每天消毒2次,科学配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进行错时分餐,配备洗手液、酒精等。

目前,郴州综合保税区没有发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深入企业,纾困解难优服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该局驻企防疫联络员奔走在生产一线,做好“监督员、服务员、指导员、信息员”。他们督促企业落实专人专卡、日常检测、食宿规范、外住有控、区厂联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该局物流贸易科负责人欧任萍,担任台达电子公司防疫联络员。2月10日,台达电子公司备案合格正式复工,2000多名员工抵厂。为了确保安全,欧任萍和同事坐镇厂区入口处,对到厂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为了复工,她们连续熬夜提前对员工及亲属进行摸底排查。

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问题不一而足。“原材料进不来,复工复产就是一句空话。”台达电子公司行政厂长姚家祥介绍,正常时期,公司每周至少要去深圳采购两次原材料。疫情防控期间,采购员到深圳后要隔离14天,回来后又要隔离14天,一个月顶多采购一次原材料。

欧任萍向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办理绿色通行证,解决台达电子公司原材料供应难题。

驻企防疫联络员“保姆式”服务,帮助解决防控物资、用工和材料运输等困难,一个个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郴州津地本电子公司,3月至5月有4500万港币订单要交货。受疫情影响,复工头几天,到岗员工不足100人,产能只有过去的20%,公司心急如焚。

该局跨境服务科(综合科)负责人聂青,担任津地本电子公司驻企防疫联络员。她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解决用工难题,目前公司上岗工人376人,有信心如期交货。

跟踪调度,项目跑出加速度

郴州综合保税区是郴州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平台。近年来,该区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加快项目落地,增强发展后劲。

3月16日,广东韩电(郴州)智能制造科技园装修现场热火朝天。1月19日,该项目签约入驻郴州综合保税区,主要生产数码穿戴和商显大屏等产品。

疫情发生后,广东韩电(郴州)智能制造科技园迅速整合供应链资源,率先推出额温枪产品。该局与相关部门协调,办理有关证件,发布招聘信息,短短2天时间招聘工人100余人。

“园区服务高效,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广东韩电(郴州)智能制造科技园负责人戴良禧说。

该局副局长陈宁介绍,为加快年前已签约项目落地投产,局里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及时解决项目从签约入园、进场装修到投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打造亲商安商暖商的园区环境。

“本打算过完年就装修,哪想遇上疫情,开工困难重重。”东盈珠宝首饰加工项目负责人黄斌说。

为了项目解难,该局副局长王辉带领工作人员帮助公司购买防控物资、解决施工队住宿等问题,2月19日该项目正式开工。

目前,香港汇龙进口食品加工中心、万汇百纳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有序推进。

今年,郴州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加强加工贸易制造、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类企业招商,全力冲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0亿美元,确保稳居我省国家级园区外贸进出口第一方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