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名字,是家——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返湘侧记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0-03-24 10:22

DSC_7133.jpg

“我们回家了!”医疗队员们难掩凯旋的喜悦。(图/李长宏)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很多年以后,三湘儿女还是会记起2020年3月22日的下午,全省人民在高铁站,在高速路口,在街道旁,迎接支援湖北武汉、黄冈的白衣战士平安归来的热烈场景。

当日16时许,在长沙南站响起特殊的广播。

“来自武汉的G4155次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这趟满载英雄的“胜利专列”,在无数期待和簇拥中缓缓驶来。

头上插着国旗,心里装着眷恋

头上插着两面国旗,怀化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黄沐琳。(图/朱丽萍)

双手要拖运行李,小姑娘把舍不得放下的国旗插到了头上。眼前这个头上插着国旗的小姑娘,蹦蹦跳跳地从列车上下来,一路笑意盈盈。在怀化市妇幼保健院的黄沐琳看来,奶茶、嗦粉、小龙虾——这些都是家的“胃”道。

面对记者的镜头时,黄沐琳热情活泼,对答默契:

“想不想喝奶茶?”——“想!”“想不想嗦粉?”——“想!超级想!”“想不想吃小龙虾?”——“想!想了很久了!”

令人不禁感慨,一群多么年轻的孩子,一旦穿上白衣“战袍”,便化身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战士。

想吃的美食,全都安排,家乡人民真诚地欢迎你们回家。

“人生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就为接英雄”

WechatIMG1993_meitu_6.jpg

来自邵阳的司机师傅刘艳阳(中),和他的兄弟穿着防护服合影。(图/李璐)

来自邵阳的司机师傅刘艳阳,今天和他的三位兄弟,比列车到达提前两个多小时就来到长沙南站西进站口,等着接邵阳市驰援湖北的86名“白衣战士”。

“我们开了三台车来接他们,第一次穿防护服,感觉还挺特别的。”

有在场的记者对刘艳阳说,他们是英雄,你们开车来接英雄,也是英雄。

“那我们可称不上英雄,白衣天使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刘艳阳谦虚的脸上仍然挂满了笑容,“能来接他们回家,我们也是头一回,感觉很荣幸的。”

谁是英雄?都是英雄。

“看到你们才是真正地回来了”

WechatIMG1994_meitu_7.jpg

王小平教授(左一)与他的同事对记者竖起大拇指。(图/李璐)

3月22日,湖南省于一个月前派往武汉市的首支心理医疗队的43名队员,也平安返回湖南。

红网记者一眼认出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病学科主任、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小平,便上去和他打招呼。看到记者,他十分欣喜,“我们平安回家了!谢谢你们!”

“当时去黄冈也是我送的您,还做了采访,现在我又来接您回来了!”记者说。

另一位还没来得及留下姓名的专家接过话茬对记者说,“看到你们才叫真正地回来了!”

听到这话,心里一阵暖暖的。我们的战士们,真好,回家了真好。

最强“排面”迎接英雄归来

湖南省支援湖北武汉、黄冈医疗队凯旋3.jpg

工作人员和医疗队队员家属代表手捧鲜花、拉起横幅,迎接白衣英雄们归来。(图/李长宏)

湖南9位省领导正装出席欢迎仪式;警车开道全程护送;群众自发夹道欢迎,哪怕下雨也无法阻挡群众的热情……湖南各地均以最高礼遇迎接白衣战士们归湘。

在红灯面前,一辆辆满载英雄归来的大巴车缓缓驶过,所有车主们自发地鸣笛致敬。

有人说,这场面记忆中仅有为数很少的几次:一次是1998年抗洪送人民子弟兵;一次是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送人民子弟兵;还有这一次,接送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回家。

“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英雄凯旋,理应得到人民群众心中最诚挚的欢呼。

这最强的“排面”,白衣湘军值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