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点对点”服务助推贫困劳动力就业复工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0-03-24 10:22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我们一家生活都是靠打工,出去不了很着急,现在政府包车免费送我们去打工,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3月2日上午,湖南省湘西州花垣镇俄碧村村民石维章乘坐“十八洞号”劳务输出专列前往浙江金华,车上搭乘着花垣县621名务工人员,其中,像石维章这样的建档立卡户有189名。

截至3月20日,湖南各地共组织专列、专车6674次,输送农民工212486人,其中专列61次、专厢649厢,输送农民工35631人;专车6613次,输送农民工176855人。

春风万里送你行,“返岗专列”加速行驶,喷薄出旺盛的生命力。连日来,湖南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一起打,推动扶贫项目有序复产,多措并举助力贫困劳动力复工就业。截至3月19日,全省254.6万贫困劳动力中,登记为已就业的189.6万人,其中已复工就业157.3万人,复工率83%。待复工人数为32.3万人,仅占17%。数据显示,复工人数平均每天增加4万人左右,预计月底前,能基本实现全部复工就业。

0ff41bd5ad6eddc4ddb0e3a2b223e8fb53663316.jpg

驻村干部给贫困户发放口罩。

“点对点”帮扶引导就业

家住常德澧县乔家河社区的刘贵忙个不停,当下防控形势良好,他打算回上海。

同时,在澧县乔家河社区,驻村帮扶干部开始了忙碌走访,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口罩等必备物资。2月15日起,帮扶干部就开始对贫困户进行了电话走访,帮扶求职者及时返岗复工,将有价值的招工信息传递给他们。

就业是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湖南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农村劳务经纪人、结对帮扶干部和村支两委等作用,全面开展点对点就业帮扶。长沙、邵阳、娄底等市州组织招工小分队赴乡镇、村招工,第一时间组织贫困劳动力到重点缺工企业上岗就业,其中长沙市共派出61个小分队,招工范围覆盖51个贫困县。各县市区向乡镇派驻人社服务专员,点对点协助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有关工作。发挥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作用,动态掌握1930家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优先输送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对比亚迪、新金宝、蓝思科技等95家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建立24小时调度保障机制。

896a3fb82f7b235bd67b579b1f638e8c.jpg

2月26日,由湖南省人社厅推出的“湘就业”湖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正式运营。

“点对点”精准推送信息

疫情宅家里接收不到求职信息怎么办?别担心,湖南使出稳就业新招数,利用大数据精准定向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2月26日,“湘就业”平台正式上线,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为招聘企业与求职者 “牵线搭桥”。

“快捷又方便,只要有简历投进来,我们会打电话一一回应。”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人才招聘负责人陈雄说,已经收到了70份求职简历。

“公司又多了一个招聘渠道,有利于企业恢复生产。”湖南新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鲁先生正在乡下招人,打开手机,他又看到10多份简历出现在屏幕上。

蓝思科技首日在“湘就业”平台便收到求职简历239份,求职者杨洋(化名)说,“工作经验可以自己用语音记录上传,有新意。”

依托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湘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各类岗位信息及时送入千家万户,春节后“点对点”为贫困劳动力推送岗位短信560万条。各级人社部门每周对暂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及灵活就业贫困劳动力点对点推送3条岗位信息,搭建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桥梁。

扶贫车间.jpg

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务工。

“点对点”就近开发岗位

“体温36.2℃,戴好口罩,可以进来上班了。”3月5日,醴陵市茶山镇筱溪村扶贫车间的员工们在经过消毒、测体温后,又紧张地忙碌起来了。

2019年7月,醴陵市茶山镇筱溪村引进了湖南士诚食品有限公司,在村上建设扶贫车间,帮助1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受新冠肺炎影响,春节后,扶贫车间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自2月19日收到复工复产通知,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每天对村级企业和合作社进行巡逻、发放宣传册、指导部署复工复产工作。同时,他们筹集了300个口罩、20斤消毒液,变身“快递小哥”,从株洲运到车间,指导企业对车间进行全方位防疫消毒杀菌,严格对进入车间的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做好记录,让工人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稳定企业生产。

扶贫车间是脱贫法宝,尽快组织贫困户复工复产是工作队的重要任务。为此,湖南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开工复工,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目前,通过就业扶贫载体吸纳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有13万人,其中就业扶贫车间吸纳2.6万人、就业扶贫基地吸纳2.3万人、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8.1万人。湘西州龙山县34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复工28家,吸纳1759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车间里五万多件出口订单正在加紧生产;湘潭县28家复工扶贫车间里,675名贫困劳动力顺利返岗;常德市协调58家企业开发339个公益性岗位应对疫情,安置132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郴州资兴市为部分复工复产企业、扶贫车间发放了第一批稳岗补贴、交通补贴,共计101.68万元。

b3b7d0a20cf431adee7a892b489ee7a92fdd98a2.jpg

3月2日,“十八洞号”在吉首火车站正式发车,621名花垣籍劳动力将直达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企业务工。

“点对点”安全组织上岗

2月10日召开的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向两个战场同时发出决战冲刺令。湖南各市州、县市区积极响应,既战“疫”,又战“贫”。

2月19日,湖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号召近14天内没有发烧和感染症状的、没有与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员工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投入到生产一线。

隔天,“吉首市赴长沙市复工直通车”驶出吉首市援企务工集合点,车上15名来自湘西州吉首市贫困地区的乘客直达蓝思科技。

3月2日,“十八洞号”在吉首火车站正式发车,621名花垣籍劳动力将直达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企业务工。

3月6日中午,柳叶湖汽车站内,一辆挂着红色横幅的大巴车格外醒目,20名农民工借此踏上前往广东深圳市宝安区方大建科集团有限公司的返岗复工路,开启了一年的新征程。

……

一列列“返岗专列”加速行驶,务工人员告别“娘家”奔“东家”,三湘大地呈现就业繁忙景象。

助力返岗就业、复工复产,湖南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对已上岗复工的贫困劳动力,指导企业做好厂房、宿舍等生产生活区域的卫生消毒和岗位防护工作。对准备复工的贫困劳动力,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教育、防疫知识宣传、体温检测和出具健康证明等工作,组织专车、专列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确保平安出行、有序返岗。

目前,全省专车、专列输出贫困劳动力4.5万人。娄底新化县率先开通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专列,首趟列车输送务工人员1041名,其中包括62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涟源市开通5列铁路专列,包车528台次,点对点输送农民工6965人;湘西州组织“湘西州—浙江嘉善劳务输出专列”输送783名务工人员返岗,开通近千辆返岗直通车,输送劳务人员2.4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958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