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对照产业链打造科技服务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24 17:21

把产业做大,把传统做优、把特色做足

双峰对照产业链打造科技服务链

002.jpg

“辣椒的长势很好,但抽沟不深,春季雨水多,排水不畅会影响产量和质量。”3月23日下午,湖南省农科院蔬菜所的副所长袁祖华等4名辣椒种植专家对双峰县农丰祥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员进行辅导。

辣酱产业和农机产业是双峰的传统特色产业,2007年12月国家质监总局批准对永丰辣酱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9年入选湖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2017年1月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产品。2019年,双峰县被授予“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永丰街道被列入全省12个特色产业小镇。

如何把产业做大,把传统做优、把特色做足。双峰县精心部署新一轮科技特派员工作,针对本地辣椒、农机产业的技术短板,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对接,瞄准产业需求,精准靶向服务,在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中有辣椒选育种植专家3名,辣酱加工和物联网方面的专家2名,农机产业的产学研专家5名,对照产业链打造好科技服务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双峰县率先出台《双峰县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团建制科技服务,按照科技特派员专业性质或所驻地域分别组建专家分团,开展组团式科技服务,组团服务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和关键技术攻关,并要求每月不少于1次,有力推动了科技服务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春耕生产。科技特派员通过精准对接、结对服务、团队作战等方式,帮助群众快速恢复农业生产。8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指导。双峰县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提早部署、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各类突出问题。截至3月22日,该县养殖主体,蔬菜种植主体一直未停工停产,100%的种粮大户、50%的散户 开始春耕备耕,31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以上47家) 全部开工,54家市级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率100%。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