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派出2.4万余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奔赴全省3.1万多家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复工复产追赶春光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5 09:02

湖南日报记者 夏似飞 孙敏坚

3月22日,万里之外白雪皑皑的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传来好消息:多方助力,中联重科今年首批机械工程设备和生产线物资搭乘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中白工业园,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基地建设火力大开。防疫联络员、长沙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口岸管理处处长冯卫民长舒一口气:这些天的奔忙没白费。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抗疫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精准施策、创新作为,率先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纾困解难,打响全省复工复产“保卫战”。

战时作风、战时担当,2.4万余名驻企防疫联络员闻令而动,火速奔赴全省3.1万多家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累计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问题和困难12万多件(次)。截至3月24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8.9%。

战时响应,筑牢疫情防控“一道墙”

春回大地,湖南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工业园区、厂区成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

2月1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座谈会,要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组)。

这是科学防治、人民至上的精准施策!这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有力一招!组织部门牵头,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启动战时响应!

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连夜下发紧急通知,省市县三级快速响应,不到12个小时,一支由1.2万名机关干部组成的“防疫部队”快速集结出发。一个多月里,省市县三级先后派出2.4万余名驻企防疫联络员火线下沉至3.1万多家企业。

“我们坚持应派尽派、精准对接、一线淬炼,驻企防疫联络员们迅速转换角色,以‘战时状态’投入抗疫大战。”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

每天一大早,湘运安化公司防疫联络员吉发开准时赶在第一班车发车前来到县汽车站,查看旅客进站上车情况、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督促企业对售票厅、候车室及时消毒,把好外出务工人员复工复产的第一道关。

召开会议参会人员超过会议室容积一半的仍需佩戴口罩、建筑工地等室外场所可不佩戴口罩、食堂仍坚持分餐制……3月23日一上班,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蒋智勇就带着新鲜出炉的《湖南省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南》,赶到湖南建工集团,一条一条地与企业方敲定疫情防控标准。40天的坚守,让这位驻企防疫联络员从“爬格子”的机关干部俨然变身成“防疫专家”。

一切围绕防疫转、一切聚焦防疫干。防疫联络员们牢牢盯住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督促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指出企业防疫“漏洞”、处置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帮助企业及时调度防疫物资,严把企业入口关、排查关、隔离关、防控关,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帮助企业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制定网格化精准防疫措施、协调防疫物资、解决复工难题……一级响应期间,驻企防疫联络员每天几乎跑遍公司的车间、食堂、宿舍,不仅给企业提供了实打实的指导和帮助,更向我们传递了战疫复工的信心。”比亚迪集团湖南地区负责人周晓州说。

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一例因复工复产导致的聚集性感染。

战时担当,下好稳企稳岗“一盘棋”

湖南省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前期垫付资金采购防疫物资导致资金压力比较大,长沙银行向其投放3000万贷款;长沙比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资金流告急,农发行及时送来500万贷款……连日来,在岳麓区金融事务中心主任、驻长沙银行和湘江基金小镇防疫联络员罗纯组建的“岳麓银企对接会”微信群里,不时传来这样的好消息。

“复工复产需要‘联手作战’,把力量聚到一起来”。罗纯把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架起了银企之间的沟通桥梁。仅2月份,岳麓区通过银企线上对接等系列活动,辖区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防疫和复工复产贷款近1亿元。

两场战役一起打,更要有“战时效率”。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安全度过特殊时期,省、市、县依托各级组织部门设立驻企防疫联络员管理办公室,联系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后盾单位、防疫联络员(组)、所在园区和社区等形成信息共享、防疫共抓、难题共解的工作格局,合力拧成“一股绳”,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长沙市驻企联络办明确由市县两级驻企联络办牵头,建立企业达产稳产问题快速响应机制,精确时间管理,实现快速反应、分级管理、闭环操作。目前,全市共收集问题4300余个,已解决问题3500余个,为不少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株洲市委组织部启用“疫情防控日报告”微信小程序,成为了全市2200余名驻企防疫联络员的“必备神器”。防疫联络员手指一点,5分钟内就能完成各项工作信息上报。数据直接汇总到“中枢系统”——市驻企办,再进行梳理分析、分类交办、限期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自2月13日上线以来,该市通过小程序收集疫情防控信息90余万条,基层防疫的一批实际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怀化市推行“一企一案一专班”帮扶机制,成立市级驻企(项目)联合党支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联合党支部606个,通过组织联建强化综合服务,全力服务保障企业“战疫+复工”两不误。

郴州市发动各驻企防疫联络员主动对接,动态掌握1872家企业14.98万个岗位的用工需求,组织部门联合交通、卫健等部门成立专班,按照“一车一方案”要求,包车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开启416趟“就业直通车”运送1.24万余名务工人员,实现员工从家门到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无缝对接。

2月底,省委组织部从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省直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0个“点对面”防疫联络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从政策层面解决企业难题。省发改委防疫联络组积极推动委机关研究制定工程机械行业专项帮扶政策,帮助全省行业企业度过寒冬;省工信厅防疫联络组梳理产业链领军企业337家,对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逐个协调解决,通过产业链领军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10个联络组已为60家省内重点企业“靶向”解决“原料进不来、配套跟不上、产品出不去”等普遍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30多个。

截至3月24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927户,复工率达98.9%;员工到岗率95.5%。

战时作风,奋力夺取双战“双胜利”

不久前,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寄到省委组织部,为驻企防疫联络员们从严从实、雷厉风行的作风“点赞”。

寄信人是威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小平。2月中旬,威胜集团的生产线刚按下“重启键”不久,湖北一家配套企业传来消息:年前生产的10余万台关键零部件运不出来。

企业急,驻企防疫联络员们更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干部张磊和唐小兵迅速联系相关部门,经过多方协调,2月底,两家企业在湘鄂交界处顺利完成物资交接。

不光帮助打通产业链上的“堵”点,省住建厅还为企业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寻找战略伙伴,解决产品滞销、资金短缺等问题。“如今,我们复工率已达到95%以上,年初的订单都已顺利交付。企业正开足马力、追赶春光!”郑小平信心满满。

同样为防疫联络员点赞的还有湖南宏福鑫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经过两天的紧张调试和维修,4条生产线已全部实现平稳生产,日产口罩近50万个。”3月13日,公司负责人谢沛吾向派驻长沙高新区环创企业广场的防疫联络员蒋宏胜和刘斌报喜。

两小时办结注册登记注册手续、为装修工人调配防疫物资、协调有关部门现场办公……谢沛吾说,从拍板投资口罩生产厂到口罩正式下线不到一个月,防疫联络员展现出的“战时作风”,令人钦佩。

迅速响应、有序联动、快速解决,防疫联络员们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以扎实干事的过硬作风,为企业赢得了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双胜利”的有利战机,更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初心、增强本领、锤炼作风,实现了自身成长。

放下“笔杆子”、戴上“安全帽”,来到湘煤集团的40天里,省委党校干部陈舟感觉自己“少了机关干部的矜持含蓄,多了一线职工的精干麻利”。他说,通过实打实的“丈量”,提升了学习实践能力;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提升了危机处理能力;通过心贴心的帮扶,提升了沟通协调能力。

从一名整天和宏观经济数据打交道的统计分析员,变为每天在车间食堂巡逻的防疫联络员,省统计局服务业统计调查处副处长杨東燊体会最深的是“读懂了一串串喜人的经济数据背后,是一名名企业普通员工在生产一线攻坚克难时的拼劲和韧劲。”杨東燊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既要心怀大局,也要眼盯细节,不断提高对复杂局面的驾驭能力。”

“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驻企联络员制度,继续开展‘点对点’‘一企一策’帮扶,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组织部门将继续坚持在大战大考中锤炼和检验党员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