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 拉一把——岳阳帮助湖北乡亲复工复产侧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5 14:40

湖南日报记者 张璇 徐亚平

3月24日10时,3辆载有87名湖北务工人员的大巴车缓缓驶入岳阳东站。他们从绿色通道排队测过体温后,有序进站候车。

连日来,岳阳市通过科学统筹,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湖北复工复产人员。湖南龙骧神驰运输集团运输部部长陶雷告诉记者,最近6天时间,该集团已累计运送到岳阳中转的湖北复工复产人员1.1万人次。

爱洒“边关”

“在家待了50多天,终于可以复工了。”湖北监利小伙梁建新进入岳阳东站候车室后,一脸兴奋。他告诉记者:“昨天准备好复工必备的证明材料,今天一路安全畅通到岳阳,坐高铁南下。”

岳阳与鄂南地区唇齿相依,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大量湖北务工人员亟待出省务工,岳阳成为他们坐车中转首选地之一。具有“先忧有乐”精神的岳阳人,自觉承担起这一任务。从3月19日开始,湖南龙骧神驰运输集团共投入客运车辆52台,用“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方式,为湖北10个市、县的乡亲们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早上6时30分上班,工作到晚上11时,成了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一大队队员们的工作常态。“老人家,没关系,您慢点来。”湖北女孩胡莉莎带着坐轮椅的父亲到岳阳坐高铁,进站时被正在值班的一大队大队长梁小初和同事看见,他们赶紧上前搀扶,帮其背上大包小包,并特意安排绿色通道,让他们顺利进站候车。

“现在,湖北人民遇到困难,我们应该帮一把。”梁小初说,湖北旅客是他们每天关注最多、心里最牵挂的人。他们还积极筹划运送湖北人回家团圆行动,安排专人进行定点定线运送服务,已让1000多个湖北籍家庭获得团圆。

力破难关

记者走进岳阳经开区湖南盛世德坤医药科技有限公司,11台机器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日均产口罩80万至100万只。公司总经理徐云虹说,多亏政府工作人员,帮我们一起把湖北仙桃的9名技术工人接回来,保证了口罩产量稳定。

专车接送,核酸检测,酒店隔离……从到达岳阳那天起,技术工人陈启早就被无微不至的服务所包围。他说:“我将需要的生活用品列好清单,就会有人马上送来;吃得不习惯,厨房就会改善伙食。在岳阳工作,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

为帮助在岳阳的湖北企业渡过难关、顺利复工,岳阳市也想了很多办法。

去年10月,中石化七里山码头提质改造工程动工,由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和施工。今年节后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复工。

“项目建设只能利用枯水期进行,必须抓紧时间赶快施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岳阳石油分公司副经理皮新岳介绍,在与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沟通后,终于有了解决方案:从江西调来两名项目管理人员,就近从岳阳招募8名施工人员。3月9日,工程正式复工。

两湖一家亲,患难见真情。巴陵大地上,还有更多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的温暖在延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