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良将”与“育良将”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5 15:47

经过两个多月的鏖战,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持续向好的阶段性战果。回顾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由想起《礼记》所言“君子听鼓鼙之声,而思将帅之臣”。应对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局面,迫切需要一批敢想敢干敢为的“良将”,必须正确认识和科学处理好“思”与“育”的问题。

“思良将”与“育良将”,虽一字之差,却意蕴深远。“思”显被动,往往是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急用现找”,存在“三军帐下无人可用”的窘境与无奈;“育”则主动,往往是未闻鼙鼓先育良将,纳天下英才而用之,体现的是强烈的忧患意识,考验的是科学的“全链条”培养体系。

何为良将?良将深植家国情怀。因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方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良将必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如磐信念,能真正为民解困、为国操劳。

良将大事难事面前有担当。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创造性地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又要脚踏实地、沉心凝气、务实敦本,关键时刻不“甩锅”、不“推责”。

良将身处逆境不气馁。事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管遇到什么复杂情况和现实考验,良将必须心有定见、不为所扰,以坚毅和果敢之心啃“硬骨头”、过“娄山关”、闯“腊子口”。

“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为人择官,“听话型”“吹捧型”干部会受重用,“实干型”“黄牛型”的干部势必受到挫伤。

当然,“育良将”也不是片面地使用年轻干部,而是用好“能上能下”的指挥棒,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让那些厚积薄发的干部脱颖而出。用之得当,方能体现激浊扬清、选“良”任“良”的用人导向。

(作者:胡亮  单位:湖南省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